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外國記者協會:中國史無前例地威脅外媒

2020/3/2 18:20(3/2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今天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以「史無前例的力度」,以簽證為武器威脅外國駐中國媒體。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記者獲發的簽證效期少於6個月,而正常效期為1年。

綜合報告內容及法新社報導,這12名簽證效期被縮短的駐中國外媒,分別隸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環球郵報、世界報、產經新聞及美國之音。

根據報告,上述12人這一數字,已較2018年的數字多出逾一倍。而這12名外媒記者中,有2人在1、2月間更獲發效期僅1個月的簽證。協會擔心,北京似乎有意準備驅逐更多外媒記者。

報告直指,高達82%的外媒記者過去一年在中國進行報導時曾受到干擾、騷擾或暴力事件;而有70%表示,由於中國官方採取行動,導致採訪被取消;有22%則表示在續簽時遇到困難,較去年的13%多出近一倍。

這份報告說,協會成員多數相信,會有這種情況,主要是與「自己曾撰寫過的報導」有關。

報告提到,中國官方正以「史無前例的力度」,把簽證當作「對抗外國媒體的武器」。而2013年至今,共有9名外國記者被中國官方直接驅逐,或是因續簽被拒而離開中國。

最近的案例是,美國保守派外交學者米德2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指中國官方掩蓋武漢肺炎疫情真相,導致防疫行動遲緩,引起中國官方暴怒。

中國外交部在要求華爾街日報公開道歉未果後,發言人耿爽2月19日宣布,即日起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其中包括先前在武漢停留的記者鄧超。(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