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罩實名制2.0擬3方式網購 運費15元以內

2020/3/9 22:37(3/9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行政院今天決定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超商取貨,與原本的藥局購買並行。其中網購擬定3種方式,包括插卡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及不插卡的手機認證,運費在15元以內。

根據規劃,口罩實名制2.0採用網路預購,政府修改報稅系統製作口罩購買平台,登記網購時的身分認證方式,規劃插卡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以及不插卡的手機認證共3種方式。但因系統穩定度還在評估,初期試辦期間是否會開放手機認證,目前尚未定案。

民眾在網站完成身分認證與購買登記後,可使用信用卡或ATM轉帳線上付款,選擇取貨的超商門市,完成預購程序,數天後便可在指定的門市取貨。

網路預購口罩的流程與一般網購的電子商務模式相同,民眾可在全台4大超商、約1萬1000多家門市中,選擇方便取貨的門市;取貨點目前也正在評估,未來是否納入郵局、超市或藥妝店。

至於運費方面,將由購買民眾自行吸收,考量超商的物流與人力分裝費用,目前每次購買3片,規劃每次運費不會超過15元,未來若限購片數增加,暫時也不會調漲。確定的運費、時間與數量等細節,將待明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行政院晚間也在臉書發文預告,「台灣最大的口罩網購系統,即將上線啦!」

根據蘇貞昌臉書影片中的口罩網路預購流程,民眾將在「eMask口罩預約平台」網站進行身分認證,登記購買口罩;若購買人數超過可網購數量,將採用抽籤,並簡訊通知繳費。使用者可透過信用卡或ATM付費,並到超商列印取貨條碼取貨。

政務委員唐鳳在影片中說,經過分析數據,目前許多沒有買口罩的,都是比較年輕的上班族,可能無法配合藥局的營業時間,希望透過網購的方式讓他們購買;稍微修改報稅軟體,作為預購口罩軟體。

蘇貞昌下午前往關貿網路有限公司視察系統壓力測試,也就是建置報稅系統建置的公司。

蘇貞昌表示,為了讓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上班族、學生,都有更多機會買得到口罩,政府結合科技,也跟民間高手合作,準備推出口罩實名制2.0,讓大家可以網路預購、線上付款、超商取貨。

蘇貞昌說,今天開始,無數工程師、業者、幕僚、資安人員,都在第一線測試調整口罩實名制2.0的系統。各部會的公務員,也不斷召開各種會議來協調物流和付費機制,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整個購買機制的建置。當國民需要的時候,政府民間一起組成「防疫台灣隊」,防堵武漢肺炎蔓延。

由於口罩產能提升,政院根據過去的銷售紀錄、健保資料庫中累積的大數據,對於出現較多存貨的藥局,在送貨上調降或暫緩,對多出來的口罩,將試辦以網路販售,讓民眾買口罩更便利。(編輯:林孟汝)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