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衛院合成瑞德西韋幕後英雄 正港年輕台灣隊

2020/3/11 21:05(3/11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1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僅花19天完成武漢肺炎藥物「瑞德西韋」公克級高純度合成,幕後2支研究團隊9名成員均為「7、8年級」台灣本土碩博士,成功向世界證明台灣生技醫藥實力。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國際,美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被認為是可能有效治療藥物,國衛院長梁賡義在2月20日總統蔡英文前往視導時,宣布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之後短短5天「公克級」合成達陣,目前最新進度已完成「結晶化」,是進入量產的關鍵步驟。

國衛院長梁賡義今天在例行月會中安排表揚幕後功臣,這2支研究團隊分別由助研究員王文傑、張竣評分別領軍南港、竹南實驗室團隊,同時並進,在最短時間內繳出亮麗成績單。

梁賡義說,9名研究團隊成員都是20、30來歲的年輕人,且碩、博士都在台灣取得,「是正港台灣在地培養出的人才」,面對緊迫嚴峻的疫情,他們放下手邊原有計畫案,日以繼夜,平均每天只睡3小時,證明台灣醫藥衛生領域傲人實力,「我對這些年輕團隊感到驕傲」。

「『安民心』3個字,是支持我們走下去的最大動力」王文傑指出,從毫克級到公克級階段,「幾乎是用命在拚」,大夥輪流進行各種反應條件測試,讓實驗能夠持續往前推進,實在撐不下去,有時直接睡在實驗室,也有人回家洗個澡,瞇個2小時又匆匆趕來。

他說,在疫情持續升溫下,團隊深知,這項任務得與時間賽跑,幫助政府穩定民心對抗疫情。

9名成員中,76年次的李欣怡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唯一女性,輔大化學所博士,投入職場4年多,她說過去承接廠商案件時間壓力較小,這次有著莫名使命感「只想趕快完成」,體力、意志力都是考驗。

李欣怡透露,團隊夥伴呂紹億來自桃園,家人在市場開店販售南北貨,實驗過程中一度遭遇瓶頸,曾緊張自嘲「得回家賣雞蛋」,所幸後來順利完成。

她說,團隊成員雖年輕,但都把這次接獲的超級任務,視為人生職涯的難得契機,「很幸運」。(編輯:李錫璋)109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