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中國拿簽證當武器 未來驅逐外媒可能更頻繁

2020/3/18 12:25(3/18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為報復美國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設限,中國今晨宣布3家美媒記者簽證到期必須離境。這是中國對外媒採取的最大規模及最嚴厲的行動。未來,中方以簽證為武器,對外媒的驅逐行為還可能擴大。

中共18大後,中國官方對媒體管制更加嚴厲,對外媒刊發不利報導的反擊也愈來愈激烈。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統計,自2013年以來,共有9名外國記者被驅逐或者因為續簽證被拒而被迫離開中國。

近一年的例子則是2019年8月,一名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的工作簽證續簽遭拒,被迫離境。中方沒有解釋原因,但外界都猜測這與他曾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堂弟有關聯。

2020年2月3日,華爾街日報刊發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究員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題為「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的評論文章,令中國大為不滿,多次要求華日道歉並處罰相關負責人,但華日沒有回應。

2月18日,美國認定5家中國官方媒體機構為「外國使團」,等同中國政府的一部分。

2月19日,中國外交部以「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為由,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並限定他們5日內離境。

3月3日,美國宣布限制5家中國官方媒體的駐美機構雇員數量,要求他們削減60名中國籍雇員。

之後,隨著美國本土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中美雙方的爭論轉移到疾病的起源上。

3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質疑,是美軍把病毒帶到了武漢。

3月13日,美國國務院召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抗議趙立堅的言論。

3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稱2019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

3月17日,中國外交部對川普言論表示「憤怒及強烈反對」。18日凌晨,外交部發文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3家美媒的駐中記者,今年簽證到期要上交記者證,且今後不能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從事記者工作;中方還列出5家美國媒體,要求上報人員、財務等訊息。

這3家被中國驅逐記者的美國媒體,以往曾報導過有關中國的敏感問題,包括新疆維吾爾人再教育營、中國領導人的親戚鉅額財富問題。過去諸多外媒在中國採訪時雖曾遭到中國官方阻撓,但這次中方如此嚴厲地大動作驅逐多名記者,史無前例。

不過,這可能只是中國官方「戰狼式」回應外媒的序曲。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3月2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正以「史無前例的力度」,以簽證為武器威脅外國駐中國媒體。

報告說,2013年至今,共有9名外國記者被中國官方直接驅逐,或是因續簽被拒而離開中國。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記者獲發的簽證效期少於6個月,而正常效期為1年。

這12名簽證效期被縮短的外媒記者,分別隸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環球郵報、世界報、產經新聞及美國之音。

根據報告,這12名外媒記者中,甚至有2人在1、2月間只獲發效期1個月的簽證。協會擔心,中國近期似乎有意驅逐更多外媒記者。(編輯:楊昇儒)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