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記者遭驅逐 美推文要中國專心抗武漢病毒

2020/3/18 08:06(3/18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在中國宣布驅逐美國記者後,白宮國安會推文表示,這是剝奪中國與世界了解有關中國真實訊息的一步。美國呼籲中國領導人應重新聚焦,與所有國家共同遏制「武漢冠狀病毒」。

為回應美國國務院2月將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並在本月初大砍其中國籍員額一事,中國外交部於北京時間18日宣布,要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對於中國驅逐美國媒體在中國與香港的記者,白宮國安會(NSC)隨後透過官方推特表達不滿,認為這是中共又朝剝奪中國人與世界有關中國真實訊息的一步。

推文也指出,美國呼籲中國領導人能從驅逐新聞記者、散布虛假訊息中重新聚焦,與所有國家一起遏制「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

國安會的用詞顯然呼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這是國安會首度以「武漢冠狀病毒」稱呼武漢肺炎,在此之前國安會推文都以新型冠狀病毒(Coronavirus)或世界衛生組織(WHO)定名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稱呼。

蓬佩奧於本月初時一連兩次,公開談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時,都說是「武漢病毒」或「武漢冠狀病毒」造成。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這波疫情重災區。

對於中國的作法,蓬佩奧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遺憾。對於中國指稱新措施是因美國作法而被迫進行的反制,蓬佩奧回擊,他會站在這裡讓記者儘管提問並作出回應,但外界都知道這種自由不存在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則是一連兩天在推文上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Cirus)一詞。他今天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病毒確實來自中國,使用「中國病毒」是非常精確的用詞。

對於外界批評使用「中國病毒」有汙名化的意味,川普也捍衛立場指出,中國質疑美軍帶入病毒才是對美軍的汙名化。(編輯:馮昭)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