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媒體戰再升溫 蓬佩奧批中驅逐美3大報記者

2020/3/18 04:21(3/18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7日專電)美中媒體戰再度升溫。中國外交部宣布,將驅逐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對此表達遺憾,並鄭重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為回應美國國務院2月將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並在本月初大砍其中國籍員額一事,中國外交部當地時間18日宣布,要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此外,中國外交部表示,即日起也要求上述媒體、時代雜誌(Time)及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等5家美國媒體駐中分社,要向中方申報境內人員、財務、經營及擁有不動產等訊息資料。

中國外交部強調,上述措施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中國外交部也批評,美方相關作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影響其在美國正常運作,且暴露美方自我標榜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被問及此事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他對北京決定進一步阻礙國際新聞採訪自由一事感到遺憾。他強調,新聞採訪自由對中國人民十分有益,尤其在全球面對嚴峻挑戰之際,資訊流通及透明是拯救人命的關鍵。

針對中國指稱新措施是因美國作法而被迫進行的反制,蓬佩奧回擊表示,他會站在這裡讓記者儘管提問並作出回應,但外界都知道這種自由不存在中國。

蓬佩奧指出,數週前被美方列為「外國使團」的中國媒體並非自由運作的媒體,而是「中國宣傳機構」,故美國依據國內法律將其列為「外國使團」。他最後向中國喊話,呼籲北京當局重新考慮驅逐美籍記者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北京隔日即以華爾街日報刊登歧視性武漢肺炎相關評論文章為由,大動作吊銷其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證件。

為了反制北京,美國國務院本月2日再宣布,大砍這5家中國媒體的駐美中國籍員額約4成。國務院官員當時警告,若中方再進一步往負面方向發展,美國不會排除任何選項。(編輯:陳政一)1090318

報復美對中媒設限 中國逐紐約時報等美3大報記者

(中央社北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為報復美國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設限,中國今天凌晨實際上下令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記者離境。法新社指出,這是近年來中國共產黨政府對外國媒體採取的最嚴厲行動。

新華社凌晨報導,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特別是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中方第一時間就美方錯誤做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強調保留做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

中方宣佈,自即日起:

第一,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和時代雜誌(Time)這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第二,針對美方大幅削減、實際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第三,針對美方對中國記者在簽證、行政審查、採訪等方面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中方將對美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譯者、編輯:陳政一)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