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武漢肺炎社區感染逾半 專家憂出現大批重症病患

2020/3/25 13:23(3/25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4日專電)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今天指出,2019年冠狀病毒傳播出現「重大變化」,社區感染超過一半。公衛專家指稱,未來幾週是關鍵期,醫院可能湧入大批重症患者,令人憂心。

眼見社區傳染比例大增,人人自危。加拿大主流媒體也開始討論「該不該戴口罩」的話題,並細究不同口罩的基本功能差異。

加拿大24日官方統計顯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趨勢已轉為社區感染為主,占確診人數53%,與有旅遊史確診者接觸後感染占44%。迄今全國累計確診人數為2792人,死亡27人。上週近9成通報個案,均來自社區感染,而且感染來源已無法追蹤。

譚詠詩(Theresa Tam)坦承檢測案件不斷累積令人感到沮喪,加快實驗室檢測速度非常重要,政府正設法找尋所有可能的解決之道。

此外,譚詠詩強調,當前主要策略是確保人們在必要時自主隔離14天,以及所有人都應該遵守2公尺的社交距離,「如果人人都遵守,就可以截斷傳播。這件事有多麼重要,已不需我再強調。」

隨著疫情告急,街上戴口罩的人數略增。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撰文分析該不該、何時應該以及如何正確戴口罩。報導指出,北美公共衛生官員不鼓勵健康人士戴口罩,指沒有證據顯示口罩能提供有效防護;但亞洲公衛官員卻鼓勵民眾戴口罩。

報導引述加拿大傳染病學專家、多倫多漢博河醫院(Humber River Hospital)主任加丹(Michael Gardam)的說法指出,研究顯示戴口罩不能大幅減少傳染,但這可能也與是否正確使用口罩有關。

加丹表示,「戴口罩無妨,可能多少有點幫助。但即便戴口罩,仍得勤洗手、與他人保持至少兩公尺社交距離,才能有效預防感染。」

牛津大學疫苗研究組博士後研究員封碩(Elaine Shuo Feng,音譯)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發表的文章則指出,正在自主隔離的健康人士必須離開住所時,以及老年人或有潛在疾病的人出門上街時戴口罩,都是「合理」做法。

封碩認為,這麼做可以減少社區傳染,因為有證據顯示,沒有症狀的人也可以傳播2019年冠狀病毒。此外,這麼做也可以減少對戴口罩的人的歧視和種族侵犯。

但現在市面上口罩奇缺,不論是美國或加拿大,許多醫護人員都對個人防護資源短缺還得「上前線打仗」,叫苦連天。加拿大也有醫院公開呼籲民眾捐出口罩等用品,協助醫護人員度過物資缺口。

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病理學和臨床流行病學教授羅布(Mark Loeb)對此指出,一般人只要保持社交距離,就不會接觸到2019年冠狀病毒。尤其是現在第一線醫護人員普遍缺乏防護資源,「一般人戴著醫療口罩上街,是一種浪費。」(編輯:王永志)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