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假景點人山人海醫護驚 指揮中心將祭因應措施

2020/4/4 11:27(4/4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但清明連假期間部分觀光景點依舊人山人海,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受訪表示,因應觀光景點出現許多民眾未保持社交距離等狀況,稍晚將發布相關措施。

清明連假到來,昨天傳出墾丁湧入5萬人,但很多民眾不僅沒保持社交距離,也沒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呼籲,外出散心是好事,但一定要保持距離,「若疫情失控擴大,可能會連出門散心的可能都沒了。」

然而,這番溫情喊話似乎成效不大,截至昨天晚間,各大夜市仍是人潮洶湧。

眼看觀光區滿滿的人潮,前衛福部醫事司長、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感嘆:「真的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疫情爆發後,在醫院工作的人員都很緊張、謹慎,不斷限縮探病等規定,每天都忙到不行,就是為了把防疫做到滴水不漏;反觀「另一個世界」,彷彿沒有疫情一樣,民眾摩肩擦踵地在夜市逛街,令醫界人士難以想像。

李偉強說,還記得春節假期前,政府、醫界不斷疾呼不要出國旅遊,但仍然有不少民眾出國旅遊,導致國內在短時間內暴增100至200例境外移入個案,如今北部確診個案較多、南部較少,歷經清明連假的「南北交流」,歷史恐怕再次重演。

他強調,很多國家因疫情嚴峻,停車場變停屍間,台灣疫情雖獲控制,但「還不到鬆懈的時候」,全民有憂患意識比什麼措施都來得重要,不然一旦疫情爆發,最後遭殃的仍是醫療體系,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台灣醫療體系和國外一樣瀕臨崩潰,呼籲還出門在外的民眾,「趕快回家吧!」

台大婦產部醫師施景中表示,疫情爆發至今,所有醫師都很害怕,也相當謹慎避免出現防疫破口,眼看民眾一遇到連假玩心大發,甚至有醫師同業開玩笑稱,以後不只要問有沒有國外旅遊史,也可能要問有沒有去過墾丁或知名景點,呼籲「快回家吧,風景都在那邊,不會跑掉。」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他明白民眾受到疫情影響,都在家悶很久了,但如今社區中早已有感染者潛伏其中,代表早已有「起火點」,擔心清明連假這麼一「玩」,恐釀另一波疫情,呼籲民眾在外務必保持社交距離,在人潮擁擠處一定要戴口罩,每1到2小時就洗一次手,要摸臉以前一定要洗手。(編輯:張雅淨)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