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東京網咖難民頓失住所 疫情下更顯弱勢

2020/4/12 11:39(4/12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包括東京都等7都府縣成「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對象。受到娛樂場所被籲請停業,長期以網咖為家的「網咖難民」頓失住所,在疫情下更顯弱勢。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時事通信社、產經新聞及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為遏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7日已對包括東京都在內的7都府縣公布「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都政府基於法律籲請停業的設施,包括屬於娛樂場所的酒店、夜總會、舞廳、酒吧、網咖、漫畫咖啡店、KTV、供舉辦小型演唱會的live house等。

其中以網咖的情況最為特殊,雖然被定位為娛樂場所,但實際上卻提供社會弱勢作為「固定」住所。這些以網咖為住所的人被日本稱為「網咖難民」,背後理由可能有無家可歸、因為各種隱情不得不離家等。

根據東京都政府2018年的調查,推估每天約有4000人在網咖生活,其中大約7成推測是打工族或派遣人員等非正規勞工。

網咖一個晚上通常收費約2000日圓(約新台幣550元),就提供等同於「個人雅房」的獨立空間。一名長期住在網咖的53歲男性說,自己是從事建築相關行業,在網咖住了超過2年。

一名網咖業者說,考量到自己的妻小,也想早一天配合停業,但在這些長期住在店內的人找到下一個住處前,不能不繼續營業。

這家網咖在店門口貼上「客滿」告示,但實際上20間個人房中有7間是空房,50多歲男性店主說,如果外面來的人是帶源者,就會讓其他人被傳染;這家店從3週前就停止接受其他消費者入住,目前的13間個人房都是長期以來的住宿者。

店主說,在這些住宿者找到下一個住處前,會一直開店,「在乍暖還寒之際,實在不能趕客人走,只要他們還住在這裡,我就有責任守護他們」。

致力解決貧困問題的日本非營利組織Hotplus代表理事藤田孝典說,在歐美的低所得者感染機率較高,在日本也存在高風險;必須及早為沒有住所的人準備住處,並在疫情平穩後協助這些人搬家,「為了保護整個社會,當務之急是提供這些人住處」。

昨天不少東京都內的網咖陸續停業,頓失住所的「網咖難民」紛紛前往東京都設置的諮詢窗口洽詢。東京都政府表示,目前正在安排一般公寓或都營住宅等約400戶,作為這些民眾的臨時住所。

東京都政府10日起也向商務旅館等場所租借房間,提供「網咖難民」暫時免費的住所,並向前來洽詢的民眾介紹這些住處。

一名40多歲的男性說,真沒想到自己住的網咖竟然會有關門的一天,內心十分焦慮;雖然已有暫時住所可住,可以稍微安心,但還是最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

一名在餐飲店工作的30多歲男性說,因為工作減少、口袋裡也沒什麼錢,所以10日晚間只好露宿街頭;聽說政府安排的住處也有提供餐食,實在是幫了大忙,但還是對前景不明感到不安。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0日表示,會採取預算措施來因應這種情況,將準備更多房間讓這些民眾入住。

鄰近東京都的神奈川縣,特地開放位於橫濱市港北區的縣立武道館,供「網咖難民」入住;此處原本在天災時被用作避難所,目前為了防疫,特地設置了簡易個人隔間。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說,希望讓頓失生活住所的民眾有地方可以住宿;設置簡易隔間可以阻擋飛沫,減低感染風險。(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