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背後/沙烏地王儲傳與蒲亭電話吵架 氣到拿石油淹巿場

2020/4/22 07:44(4/22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上個月在電話中大吵一架,後來利雅德決定「用石油淹沒巿場」,導致油價一路狂瀉。

熟知內情的沙烏地官員告訴「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在此之前,兩國關係已緩和數月,雙方並同意一項重大軍售案。但因為這起口角,雙邊關係幾乎回到原點。

儘管全球需求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而下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3月6日集會時,主要油國仍無法就減產達成協議。蒲亭(Vladimir Putin)和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就是在這場集會之前通電話。

不願具名的沙烏地官員說:「蒲亭和穆罕默德.沙爾曼於油國集會前通話,穆罕默德.沙爾曼咄咄逼人地下達最後通牒,威脅若無法達成協議,沙烏地就要發起價格戰。談話非常私人,他們衝著對方喊叫。最後通牒遭到蒲亭回絕,雙方不歡而散收場。」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穆罕默德.沙爾曼對蒲亭擺出咄咄逼人姿態前有先跟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聯絡。

消息人士指出:「庫許納轉達川普同意穆罕默德.沙爾曼跟蒲亭通話,他沒有要求穆罕默德.沙爾曼要這樣做,不過他知道而且沒有予以否決。穆罕默德.沙爾曼於是自己決定打這通電話。」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無法在上述集會中就每天減產150萬桶達成共識,油價接著便暴跌。有關那次集會的報導指出,沙烏地試圖以強硬手段對付俄羅斯。一名產業分析師評論說:「看到蒲亭被逼入絕境的險象。」

川普起初為油價崩跌而喝彩,認為可以用便宜原油來填補美國儲備。不過在美國石油業者抗議之後,白宮態度就出現「髮夾彎」。大部分廠商都有投資成本更高的頁岩油探勘,油價顯著上漲才能讓他們損益兩平。

去年9月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石油設施遭到伊朗攻擊後,川普對此無動於衷。莫斯科逮著機會,從那個時候開始和利雅德默默地拓展外交關係。但是上述通話引發齟齬,使得雙方長達數月努力的成果化為烏有。

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於1月中旬原則上決定採購俄羅斯的鎧甲S1M彈炮合一防空系統(Pantsir S1M SPAAGM)。官員指出,雙方未簽合同,但已作成決定,不過沙烏地有但書,希望此一俄羅斯系統有一部分能在沙烏地生產,「他們認真看待這套系統,當時距沙烏地阿美遇襲不過3個月」。

相關磋商是透過蒲亭人馬、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執行長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進行聯繫。俄羅斯和沙烏地後來之所以能夠達成4月12日宣布的石油協議,他也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此一協議終究不足以防止20日出現破天荒的負油價。

消息人士指出,德米崔耶夫於2月22日與穆罕默德.沙爾曼會晤時,王儲就對油價走跌引以為憂。官員指出:「當時(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已顯而易見,油價開始下跌。他以蒲亭特使身分到訪,探討相關議題。那場會晤氣氛不錯,但是穆罕默德.沙爾曼就我們的預算無法承受油價下跌表達憂心。」

德米崔耶夫還詢問穆罕默德.沙爾曼,能不能將遊艇停泊在沙烏地外海。這名消息人士指出:「當時雙邊關係還挺好的。」(編輯:王永志)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油價背後/美原油期貨價負值 中國銀行投資人巨虧引爭議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