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價背後/美原油期貨價負值 中國銀行投資人巨虧引爭議

2020/4/22 23:27(4/23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原油期貨交易日前破天荒跌到負值後,許多中國投資人今天驚覺受傷最重是自己。因中國銀行發行的投資產品與此掛勾,且來不及平倉致使損失慘重,中國銀行今天則一連發出兩次公告解釋。

根據官網資料,「原油寶」是中國銀行面向個人客戶發行、掛鉤境內外原油期貨合約的交易產品,其中,美國原油對應的基準標的為「WTI原油期貨合約」。中國銀行作為做市商提供報價並進行風險管理。

美東時間20日,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月交割期貨價史無前例跌到每桶負37.63美元;這一天是此合約最後一個交易日,而中國銀行原油寶4月20日展期,正巧碰到了歷史上最低結算價。

這場交易中,投資圈發現,其他原油相關投資機構都提前調倉換月,「全世界都跑了,就中國銀行沒跑」,在沒有對手方交易的情況下,中國銀行的原油寶將參考上述每桶負37.63美元的CME官方結算價進行結算或移倉。

華夏時報指出,與中國銀行不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民生等銀行都在一週前就為客戶完成移倉。當時平倉價格在每桶21至20美元之間。

有投資者在網上質疑,中國銀行錯誤的選擇了在最後時刻進行換月交割,導致市場已經沒有對手方。

根據網路上個別投資人放上的結算單截圖,有投資者原先是以人民幣194.23元的價格買了2萬單位的原油寶,成本388.46萬元,結果虧損達920.7萬元,本金賠光不說,因為必須補足保證金之故,還欠銀行532.24萬元。

針對外界議論,中國銀行22日晚間再發一次公告,其中指出,按照協議約定,合約到期時會在合約到期處理日,依照客戶事先指定的方式,進行移倉或到期軋差處理。其中,移倉是指平倉客戶持有的全部當期合約,同時開倉下期合約;軋差是指僅平倉客戶持有的全部當期合約。

目前,主要參與者仍將根據交易所規則參考該結算價進行結算。中國銀行已依據事先約定完成5月合約的到期處理。

公告還說,對於原油寶產品,市場價格不為負值時,多頭頭寸不會觸發強制平倉。對於已確定進入移倉或到期軋差處理的,將按結算價為客戶完成到期處理,不再盯市、強平。(編輯:張淑伶)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股道瓊再跌631點 油價崩盤打擊投資人信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