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是口罩外交 唐鳳:民眾自願捐贈更增進聯繫

2020/4/30 03:28(4/30 2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9日專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與華府智庫對談時表示,台灣民眾近日主動捐贈超過200萬片醫療口罩希望能為國際盡心力,台灣的口罩外交不僅是一軌外交,也增進人與人間的聯繫。

唐鳳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視訊座談,與「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記者馬金農(Amy Mackinnon)對話。

唐鳳詳細介紹台灣如何記取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與教訓,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時所採取的各項準備與措施,以及包括口罩地圖、航班管制、居家隔離、指揮中心透過直播記者會讓資訊公開透明、對於不實謠言的立即回應與應對等措施,讓民眾對政府防疫有信心。

她也特別提到,台灣的防疫啟動源於去年12月31日,網路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有網友張貼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緊急通知公文與武漢醫師李文亮的警告訊息,引來防疫醫師警覺並立即通報,啟動防疫措施。

唐鳳表示,這件事代表的不僅是社群對政府的信賴,不擔心在公共論壇上公布並討論疫情訊息,也代表政府對社群網站訊息的重視,立即求證並展開部署。這背後代表的是民眾與政府間的互信。

在被問及台灣近來頻對國際社會捐贈口罩的口罩外交效益時,唐鳳表示,台灣不僅透過政府向美歐、友邦捐贈口罩,近來也開放民眾捐贈未領取的口罩給國際社會,短短幾天時間就有26萬民眾響應,捐出超過200萬片口罩。

她指出,台灣的口罩外交不僅是政府間的一軌外交(first track diplomacy),不僅是台灣外交人員注意到國際有需要並提供援助,這是來自20多萬台灣民眾自願捐贈給國際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這不只是所謂的一軌外交,也增進人與人間的聯繫。

唐鳳也談到美台在台北時間29日舉辦一場虛擬「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資訊交流,並討論如何因應虛假訊息,讓民眾能接收到正確且透明的科學資訊,不被謠言誤導。(編輯:楊昭彥)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口罩產線再增22條 5月中旬日產能上看1900萬片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