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友邦致函譚德塞 籲世衛邀台參與WHA

2020/5/13 20:38(5/13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布魯塞爾/倫敦13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登場,聖文森等14友邦已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正式提案籲邀請台灣出席WHA,台灣參與議題將成為當天大會焦點。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在5月18日至19日登場,今年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改以視訊形式舉行,今年除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發聲,友邦也展開正式提案行動,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使得台灣參與將成為WHA大會焦點之一。

根據掌握資訊,包括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聖露西亞、馬紹爾、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海地、諾魯、巴拉圭、吐瓦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簡稱聖文森)等14友邦均完成正式提案,至於友邦教廷,由於僅具觀察員身分,一向是以其他方式表達支持。

友邦有志一同在提案內容中強調,COVID-19全球大流行進一步凸顯包容性及不讓任何人被遺漏在全球衛生網絡之外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在WHA針對台灣參與進行討論是必要且及時的。

提案內文均為台執言,表示把台灣納入WHO將極大地增強全球對抗和預防流行病的能力,除保障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更使全世界受益。

此外,聖文森在提案中更特別強調,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受邀參與WHA,與世衛進行有意義互動,但自從民進黨籍的總統蔡英文就任總統,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台灣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國際組織搖擺不定,因為民主台灣的政權變動而改變立場,這種作為完全不適切。

聖文森提出,台灣人民基於民主選出總統,卻因不受中國認同而遭到懲罰。宏大的中華文明與其合法的政治表達,不應被錯誤地加以限制。

聖國這份提案表示,疫情當前,正是台灣應成為WHO觀察員的時機,台灣防疫應對措施獲得國際肯定,要求將這項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台灣迄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美國國會近日加大力道,接連以行動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參眾兩院外委會領袖5月8日致函55國政府,呼籲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參議院11日也通過一項協助台灣重獲WHO觀察員身分法案。(編輯:高照芬)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