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稱秘書長無權邀請台灣 美國務院駁斥

2020/5/14 03:51(5/14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世衛聲稱因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秘書長譚德塞無權邀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美國國務院今天駁斥表示譚德塞前任官員就曾邀請台灣,台灣疫情處理令人欽佩,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

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日召開,台灣尚未收到與會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稱,由於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無權對台灣發出WHA邀請函。

對此,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今天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的前任官員就曾邀請過,「我們呼籲他這麼做」。

這名發言人指出,2009年至2016年期間,時任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邀請台灣以正式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當不受中國支持的政黨贏得台灣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原先世衛秘書長定期發出的邀請函就在2017年起突然、任意地停止發放。

這名發言人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處理方式令人欽佩,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

這名發言人說:「台灣的參與完全符合所有聯合國大會及WHA決議。」

面對台灣參與相關議題,世衛多次引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作為擋箭牌。不過,台灣外交部駁斥指出,上述兩項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也親自公開力挺台灣參與WHA。蓬佩奧強調,譚德塞有權向台灣發出邀請函,他的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蓬佩奧並呼籲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

本月初發起推文挺台灣(#TweetForTaiwan)活動的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今天也推文表示,將台灣排除在WHA外,奪走世界學習台灣防疫知識及最佳典範作為的機會。事務局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皆應聲援台灣。(編輯:楊昭彥)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無法參與WHA 日外相:問題出在中國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