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閉幕 美歐對世衛改革及疫情究責存歧見

2020/5/19 23:23(5/20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9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閉幕,會中通過歐盟領銜的應對疫情決議案,雖廣獲全球約140國支持,但美國未加入,大西洋兩岸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改革及疫情究責仍存歧見。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開幕,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史上首度以視訊方式進行會議,議題專注在病毒疫情討論,並於今天閉幕。

今天議程上最受矚目提案是通過歐盟領銜提出的「應對COVID-19疫情」決議,參與提案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英國等約55國,再加上歐盟27個會員國及非洲聯盟55國,參與國家數多達近140國。

決議案指出,各國需不受阻礙地及時獲得優質安全、有效及負擔得起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等。此外,決議案要求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並「儘早」啟動關於疫情應對的檢討。

議案通過後,歐盟發布聲明表示,當前強化多邊主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強調在聯合國的保護下通過團結和多邊合作應對這一危機的重要性。

雖然國際有共識需展開行動,但對世衛組織改革及究責中國立場不同。

例如美國總統川普4月27日即表示對中國未能阻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進行調查,「我們對中國很不滿」。他將對中國究責,要求賠償。

此外,川普更在5月18日對譚德塞下通牒,要求WHO應展現出對中國的獨立性,且若30天內沒有實質改善,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

歐盟等大多數國家對究責中國應對立場較和緩,認為在適當的時機「儘早」啟動調查評估,但並未說明適當時機的定義。

至於對WHO的改革,雖然德法等核心國家認為「必須更獨立,不受個別國家的左右」,但目前歐盟未有積極行動,且對外仍表示支持WHO。(編輯:周永捷)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衛生部敦促世衛 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