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譚德塞歡迎歐盟提案調查抗疫 未提川普斷金援說

2020/5/20 00:21(5/20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今天在世界衛生大會閉幕致詞中說,世衛將繼續帶領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他也歡迎歐盟提案調查抗疫行動,但他未評論美國揚言中斷金援。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國際合作的組織架構面臨撕裂危險」,他感謝許多世衛成員國在為期2天的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表達支持和團結。

此外,針對歐洲聯盟提案、並獲世衛194個成員國無異議通過的決議案,要求對國際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採取的措施進行獨立評估調查,譚德塞表示歡迎。此決議要求針對國際回應展開獨立調查,「涵蓋但不侷限於世衛的表現」。

譚德塞稱,「我們比任何人都想要問責」。譚德塞表示,世衛將「繼續以戰略性領導力來協調全球(抗疫)行動」。

美聯社報導,目前尚不清楚,獨立調查行動將於何時、如何以及由誰主導展開。

川普昨天在推特發表致譚德塞信函,當中表示倘若世衛於未來30天未做出實質改革,他將永久凍結金援世衛,並重新考慮美國的世衛會籍。

另一方面,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大使陳旭今天在WHA會議中,譴責美國和其他世衛成員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他表示,仍有少數國家執意為台灣當局說項,嚴重違反聯合國與世衛相關決議,破壞全球抗疫,中方表達嚴正抗議及堅決反對。(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90519

歐盟提案獨立調查國際因應疫情決議 美國未阻撓

(中央社日內瓦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並未阻撓歐盟提案要求獨立調查國際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決議案,但與決議案中關於智慧財產權及生殖醫療服務的措辭劃清界線。

歐盟提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194個會員國無異議通過。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發表聲明指出,針對國際因應疫情的獨立評估將確保「關於病毒來源、事件時間表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回應決策過程的徹底且透明了解。」

但美方的聲明說,它必須與決議案中部分段落劃清界線,這些段落保障窮國於緊急時期得以豁免智慧財產權相關規範取得醫藥,並於疫情大流行期間保障生殖及性保健權利。

闡明立場的美方聲明說:「美國支持對尚未出生者的法律保護,反對要求國家提供墮胎管道的任何國際人權詮釋。」

聲明又說,關於智財權所使用的措辭,將會對「創新者發送錯誤訊息。創新者對全世界所需的解決方案至關重要」。(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WHA閉幕 美歐對世衛改革及疫情究責存歧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