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廈門大學台研院設統一實驗室 陸委會籲學界勿交流

2020/6/5 21:02(6/5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陸委會今晚發出聲明,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近日設置實驗室模擬兩岸統一,意在落實中共對台工作目標,呼籲學界不應與該機構及其所屬人員進行相關交流或合作辦理活動。

大陸委員會指出,中共去年初發布「習五條」,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後,加強對台統一進程。依據廈大台研院公布資料,其新成立的「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主要在執行對岸「統一政策模擬分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模擬分析」等研究。

陸委會指出,這些內容即在落實中共對台工作目標,更可能藉與台灣舉辦研討會或相關活動,營造兩岸統一氛圍,以分化台灣社會,陸委會將持續關注該機構後續相關作為。

陸委會表示,希望國內學者、智庫等單位應注意對方企圖,不應與該機構及其所屬人員進行相關交流或合作辦理活動,以維護兩岸健康正常的學術交流。

陸委會重申,政府一貫支持不設前提、健康的兩岸交流,此立場沒有改變。但陸方近來不斷加大對台統戰力度,透過各種交流管道拉攏分化,台灣人民絕對無法接受。

陸會並強調,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應注意相關法令規定,同時應留意中共各種促統手段,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避免觸法。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官網3日公告,指廈大台研院黨政聯席會議討論通過,決議成立兩所院級的「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

公告提到,實驗室旨在「面向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大戰略需求」,在研究與教學方面,圍繞「國家統一」形勢分析與預測、「國家統一」情境仿真模擬、兩岸融合發展政策模擬分析、「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分析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模擬分析。

此外,公告也表示,這個實驗室聲稱將透過人工智慧、虛擬仿真、實驗教學、案例教學等方式,建構能增進「祖國大陸」、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國際社會對「兩岸融合發展政策」和「國家統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擬平台。(編輯:張淑伶)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