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廈門大學新設涉台研究機構 用實驗室模擬統一

2020/6/4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近日宣布新設立「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設立目的分別為「國家統一」分析和模擬及加強涉台外交。

中國大陸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3日發布消息,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黨政聯席會議討論通過,決議成立兩所院級的「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

「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實驗室」主任由廈門大學政治所長陳先才兼任;副主任分別由廈門大學經濟所長王華和、文獻信息中心主任葉宏明兼任。並在大數據和民調中心,文獻信息中心等單位的基礎上組建。

廈大台研院說,這一實驗室旨在「面向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大戰略需求」,在研究與教學方面,圍繞「國家統一」形勢分析與預測、「國家統一」情境仿真模擬、兩岸融合發展政策模擬分析、「國家統一」政策模擬分析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模擬分析。

此外,這一實驗室聲稱將透過人工智慧、虛擬仿真、實驗教學、案例教學等方式,建構能增進「祖國大陸」、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國際社會對「兩岸融合發展政策」和「國家統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擬平台。

至於「涉台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則由廈門大學法律所長季燁兼任。

廈大台研院說,「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美關係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兩岸在涉外領域鬥爭更加頻繁激烈」,成立「涉台外交研究中心」有助廈門台灣研究院加強與中國大陸其他涉台外交研究團隊與學者的聯繫,鞏固與國外大學和智庫溝通密切的優勢。

此外,「涉台外交研究中心」將在堅持「一中」原則,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透過承接相關研究課題,舉辦學術研討會、赴國外進行學術交流等方式,擴大與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等國相關大學和台灣研究智庫的聯繫。

同時,掌握國外台灣研究和台海政策的前沿動態,建立制度化的台灣研究國際學術交流平台。(編輯:邱國強)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