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分裂法15週年 栗戰書重申反獨促統一國兩制

2020/5/29 14:13(5/29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針對「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今天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他並稱「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北京當局上午舉辦「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根據發言稿,栗戰書在會中發言著重論述反獨,接著才是重申「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以及對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他提到,「台獨分裂活動」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須堅決遏制打擊;「海峽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以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栗戰書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制定實施「反分裂法」是黨和國家引領兩岸關係發展、促進和平統一的重大舉措,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

他說,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

栗戰書還說,「台獨」勢力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借香港事態歪曲污衊「一國兩制」,竭力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

他稱,「台獨」勢力宣揚灌輸「台獨史觀」,企圖扭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國家和民族認同,「妄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圖謀在國際活動上尋求突破」。新冠(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更是「製造謊言、以疫謀獨,妄圖推進漸進台獨,尋機謀求法理台獨」。

栗戰書說,無論「台獨」分子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麼折騰,都是徒勞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他還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的干涉。某些外部勢力總想拿台灣問題做文章,找麻煩,不斷挑戰中國核心利益,完全是徒勞的。他們的行徑嚴重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我們敦促各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

栗戰書接著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9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談話,充分表明「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真誠願望、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

他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一方針充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尊重兩岸客觀差異,充分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栗戰書表示,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反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民眾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他宣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合作代替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

栗戰書最後強調,「反分裂法」關於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的有關規定,「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據新華社通稿,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統戰部長尤權等人出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等人在座談會上發言。(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