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醫材新制惹怒醫界 陳時中強調多溝通

2020/6/11 19:49(6/12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健保醫材新制惹怒醫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晚現身記者室滅火,強調會邀有疑義的團體再討論,希望在保障醫界合理收入同時,也讓病人獲得保障。

健保署8月起將對健保差額特材訂定收費上限,避免同一特材在不同院所價差過大,引發醫界反彈。

陳時中今天晚間突然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記者室說明政策,訂定健保自付差額特材收費上限,確實會影響醫療品質,讓民眾選擇權受限,外界也擔心一旦訂定收費天花板,超過天花板的東西都無法使用,但實際上,訂定上限價格並非全然不對,而是有2大重點需要觀察和評估。

陳時中說,一是上限價格合理與否,如果一個醫材要價新台幣10萬元,收費上限卻訂在2萬元,當然會導致很多人無法使用;二是功能、效益上的分組是否夠公平,若把效能高低的醫材都混在一起、分組分得不好,就會造成同一組別裡,比較好的醫材被排擠掉。

陳時中指出,健保署為了訂定此規定,歷經一年半討論、多方溝通討論,政策才漸漸形成共識,可能有些醫療團體、醫師沒有參與討論過程,才有相關疑慮。

不過,這項政策也不是公布後明天就要實施,而是8月1日才上路,為了促進溝通,他承諾會要求健保署邀請相關團體討論,共同檢視支持、反對的想法,不論是功能別分類不恰當、價格不合理都可提出,搜集意見後再和專家討論。

陳時中本身是牙醫出身,牙科的自費項目相當多,外界也好奇他是否贊成增設收費上限。陳時中坦言,他對於價格限制一向都不贊同,過去在民團時也希望政府在價格上給予彈性,才不會限制醫療或新科技發展,但在這次政策中,主要是訂定合理的收費範圍,而非惡意限制收費。

他舉例,假設某個醫材在多數醫療院所收費都落在5萬到10萬元,因此上限價格可能訂在10萬元,只有定價落在15萬、20萬元的醫療院所才會受影響,此時各界也該思考,為何多數醫療院所都收5萬到10萬元,卻有少數要收到15萬到20萬元,這樣真的合理嗎。

陳時中強調,如果醫療院所認為這項醫材確實比10萬元的醫材還要好,必須收費15萬元,那也可以拿出相關數據,經科學討論,若實證真的比較好,賣比較貴自然沒有問題。

陳時中坦言,衛福部對專家訂定的功能分類、價格範圍雖有信心,但也可能掛一漏萬,目前相關表別、分類、價格都已公告出來,各界可檢視後提出疑義個案,

陳時中強調,訂定這項規定,主要是站在民眾不要花冤枉錢的角度,認為各界因此引起紛爭,真的沒有必要,畢竟這項政策不是實施後就不會改變,未來仍會根據實際狀況階段性調整,希望在保障醫界合理收入同時,也讓病人獲得保障。(編輯:張芷瑄)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健保醫材上限惹議 張鴻仁籲正視診察費過低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