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池百合子表態爭連任 率東京抗疫獲好評

2020/6/12 18:29(6/12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7月5日登場,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挾「抗疫」高支持率,選情被外界看好,但她仍待「東京警報」解除及更進一步放寬「停業籲請」後,才公開表態爭取連任。

東京都知事選舉訂本月18日公告,7月5日投開票,任期4年。

日本JX通信社6月1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小池的支持率從3月以來逐步上升,到6月支持率高達69.7%,大幅成長約20個百分點,是2017年9月以來最高點,主要理由就是因為小池率領東京都民眾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獲好評。

有高達76.6%的受訪者,在這一波疫情因應給予小池正面評價。

小池1952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蘆屋市,父親小池勇二是從事與石油相關業務的貿易商,因此累積財富。

她高中畢業後進入關西學院大學社會學部,不久後因為父親公司關係,舉家遷到東京都六本木居住。小池在當時看到聯合國將把阿拉伯語加入工作語言的新聞後,決定把從事阿拉伯語翻譯作為未來目標,因此從關西學院大學退學,前往父親從事貿易的國家埃及留學。

小池1972年進入當地名校開羅大學就讀,1976年畢業後返回日本。雖然有日本週刊質疑小池並未從開羅大學畢業,有學歷造假之嫌,但開羅大學校方近日已透過聲明為小池背書,證明小池確實畢業於開羅大學。

小池1992年首度當選參議員,正式踏入政壇;1993年眾議員選舉在舊兵庫2區以第2高票當選。她生涯前2次選舉屬於日本新黨,1994年加入日本新黨等組成的最大在野黨新進黨。

她在2002年離開保守黨加入自民黨,2003年時以環境大臣身分首度入閣。她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2005年眾議院大選,以第一代「刺客」身分空降東京第10選區,並順利奪下東京都眾議員席次。

2007小池被任命為防衛大臣,是日本政府第一位女性防衛大臣,但之後因為神盾艦機密情報外洩事件,「防衛省內誰都不負責,我來負責」,在任不到兩個月就請辭防衛大臣。

小池2008年參選自民黨總裁,是自民黨有史以來第一位參選的女性,不過敗給麻生太郎及與謝野馨,得票居第3位。

小池2010年9月就任自民黨總務會長,是自民黨有史以來第一個坐上「黨三役」(三役是3個重要職位)職位的女性黨員。一年後卸任總務會長。

小池2014年眾議員選舉勝選,是8度擔任眾議員。

她在2016年表明投入東京都知事選舉,原本希望自民黨東京都黨部推薦,但後來因為宣示改革東京都,所以改以無黨派身分出馬,在沒有獲得任何政黨推薦的情況下,以約291萬高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得票率約44%,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也是日本第7位女性知事。

小池從政多年,可以說從當選東京都知事後,開始擁有自立山頭培植後進的能力,讓日本政壇刮起「小池旋風」。力挺小池的政治團體「都民第一會」在2016年成立,小池2017年6月1日宣布擔任都民第一會主席,也就在這天宣布正式退出自民黨。

由於小池曾待過日本新黨、新進黨、自由黨、保守黨及自民黨共5政黨,因此被稱為「政界渡鳥」。

但「政界渡鳥」的說法無損「小池旋風」在2017年聲勢如日中天,挾2016年勝選東京都知事的餘威,小池2017年率領子弟兵迎戰東京都議員選舉,首戰便告大捷,提名50人當選49人,特別是完全無政治經歷的素人「刺客」全數當選,除奠定小池勢力穩固基礎,也嚴重打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不過,「小池旋風」也就在同年遭遇強烈打擊,小池2017年9月面對在野整合聲浪踏錯一步,失去主導整合在野勢力的機會,讓當時被小池「排除」的在野人士枝野幸男另組立憲民主黨,無法在2017年10月的眾議院大選團結力抗安倍。

2017年10月的眾議院大選是一場左右日本政壇發展的重要選戰,當年主要三股勢力分別是安倍領軍的自民黨、小池領軍的希望之黨,及枝野幸男領軍的立憲民主黨。

但小池本人沒有在2017年10月這場眾議院大選參選,所以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加上「在野分裂」,讓這場大選最終被安倍領軍的自民黨加上共同執政的公明黨,拿下眾議院逾2/3席次,在野黨依然無法撼動「安倍獨大」的政治局面。

2017年10月22日這場眾議院大選,為日本政壇帶來相當大的影響。首先是確立「安倍獨大」;第2是把「小池勢力」侷限在東京都地方層級,無法挑戰中央;第3是枝野幸男「老將新生」,率領立憲民主黨成為最大在野黨。

不過,隨著安倍本人被爆出涉入多起弊案或醜聞,加上日本政府在這波抗疫作為被指遲緩,對照包括小池在內多位地方首長支持度因抗疫高升的情況下,安倍在這波疫情支持率反倒「逆勢」下跌,看來無意在這次東京都知事選舉再次與小池對決,而是選擇禮讓方式,也就是自民黨不提名人選挑戰小池。

小池親率東京都民眾「抗疫」,多次親上火線展現臨陣當先態度,幾乎每天一場記者會交待疫情,呼籲民眾及業者配合防疫,維持非常高的媒體曝光率,這樣的努力也反映在民調高支持率上。在前東家自民黨表示禮讓、表態參選的人選也沒有強將的情況下,小池挑戰連任阻力看來並不大。(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