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幣崩跌變壁紙 敘利亞北部改用土耳其里拉

2020/6/17 20:25(6/17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7日專電)敘利亞貨幣崩盤,一年內貶值360%,反對勢力掌控的西北部伊德利布省已經改用土耳其里拉交易。敘利亞鎊需求減少,將使它加速變成難以脫手的壁紙。

「一名男子今天早上帶著100萬敘利亞鎊在街上走來走去,試圖把錢換成土耳其里拉,但是沒有人要買。」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來到伊德利布(Idlib)的艾伊斯(Muhammad Bahjat al-Eis)說:「許多人仍然還有敘利亞貨幣,不知道如何脫手,它的幣值眼看還會進一步崩跌。」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儘管官方匯率1土耳其里拉兌換不到400敘利亞鎊,但黑巿已經來到550敘利亞鎊。

當地民眾表示,瓦斯行、雜貨店、餐廳、服飾店、燒烤店都已開始換用里拉交易。反對勢力掌控的伊德利布省(Idlib)已可兌換土耳其里拉,設在阿勒坡(Aleppo)以北土耳其掌控區內的土耳其郵局(PTT)營業據點,也開始發行土耳其里拉。

▲部分敘利亞民眾開始改用土耳其里拉交易。

▲敘利亞鎊崩盤,被敘利亞西北部民眾堆砌至牆角。

進入第10年的敘利亞內戰已經把國家掏空,加上對敘利亞政權和協助敘利亞政府的外國人加強制裁的美國「凱撒敘利亞平民保護法案」(Caesar Syria Civil Protection Act,又稱「凱撒法案」)今天生效,導致敘利亞鎊幣值崩盤。

被稱為「凱撒」(Caesar)的敘利亞警方攝影師於2011年至2013年間拍下超過5萬3000張照片,內容是6000具在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體系之下的監獄中遭到酷刑犯人的遺體。這些照片被稱「凱撒檔案」(Caesar Files)。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建置和管理的救濟網(ReliefWeb)指出,敘利亞鎊自從6月初開始快速貶值,非官方匯率(通常指黑巿)於9日跌到1美元兌3175敘利亞鎊的歷史低價。若以12日的匯率計算,敘利亞鎊自5月初以來約貶值105%;相較於2019年6月,貶值幅度更達到約360%。

在反阿塞德獨裁示威浪潮爆發前,2011年3月的匯率約為1美元兌47敘利亞鎊。

救濟網指出:「敘利亞鎊貶值導致諸如麵包、糧食、水、衛生用品等基本物資的價格漲幅遠超出民眾所能負擔。民眾正蒙受巿場上糧食和其他基本物資短缺。」

反對勢力掌控下的伊德利布省上週爆發抗議,示威人士指控地方當局造成經濟崩盤,伊德利布決策機構諮議會(Shura Council)因此決定儘快用土耳其里拉取代敘利亞鎊做為流通貨幣。

儘管土耳其里拉今年以來已經貶值13%,但交易商將會依照土耳其中央銀行規定的特殊匯價,藉以減少損失。而敘北改用土耳其貨幣將會增加里拉需求,從而使里拉得以增值。相反的,敘利亞鎊將會因需求減少而面臨進一步貶值的命運。(編輯:馮昭)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