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通過 黃之鋒羅冠聰等4人退出眾志

2020/6/30 11:43(6/30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後,香港眾志的核心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和敖卓軒等人,同時宣布退出眾志。

外界猜測,4人可能擔心「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受影響,牽連香港眾志,因此選擇退出,但這也令眾志變成「名存實亡」。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他說,「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我現在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並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

眾志創會主席羅冠聰、常委周庭也宣布退出眾志。

羅冠聰說,「在國安法帶領下,香港掀起一股腥風血雨的文革潮,香港人將被以言入罪、以思想入罪,輕則三年監禁,重則在白屋被刑求兼送中,人心惶惶。在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危」。

但他說,今後會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

周庭表示,作為創立眾志的一員,退出眾志是沉重且逼不得已的決定。

而「反送中」抗爭起,積極從事國際遊說的眾志常委敖卓軒,也在臉書上表示,已辭去常委職務並退會,感謝戰友過去3年4個月陪伴走過難忘的路,盼未來再相見。

香港眾志於2016年成立,是「占中」運動之後由年輕政治力量組成的重要政治組織。隨著黃之鋒等人宣布退出,眾志成為「名存實亡」的組織。(編輯:沈朋達)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