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熊本水災增至20死14命危 居民排字SOS求援

2020/7/5 10:51(7/5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截至今天下午5時止,受大雨重創的日本熊本縣至少已有20人不幸罹難,另有14人無呼吸心跳及14人下落不明。

目前仍有無法掌握災情的地區,警消及自衛隊等人員正進一步確認。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在這波大雨影響的熊本縣及鹿兒島縣,分別開設現地災害對策本部,希望第一時間協助地方政府因應災情。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也在東京成立非常災害對策本部,今天傍晚將舉行首次會議,首相安倍晉三跟相關部會首長出席,針對災情掌握與因應對策等進行商議。(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705

日本熊本大雨死者攀升到16人 約30地成陸上孤島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熊本縣昨天遭破紀錄大雨重創,原本傳出7人不幸罹難,但今天上午在人吉市又確認新增9人罹難,讓死亡人數攀升到16人。縣內另有約30處地方對外交通中斷,形同陸上孤島。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昨天遭受破紀錄大雨重創,相繼傳出河川氾濫及土石崩落等災情的熊本縣,截至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攀升到16人,另有17人沒有呼吸心跳、13人下落不明。

這場大雨造成熊本縣內球磨川等兩條河川11處氾濫,人吉市因為球磨川潰堤造成大範圍民宅淹水。

由於大雨引發多處地方土石崩落,目前又確認人吉市新增9人不幸罹難。

目前已知罹難者出現在縣內蘆北町、津奈木町等地,也傳出相良村等約30處地區對外交通中斷,形同陸上孤島,熊本縣政府正努力修復聯外通道。

至於14人沒有呼吸心跳的球磨村老人中心「千壽園」及周邊道路都淹水,當地消防單位與自衛隊都利用橡皮艇搜救建築物內的人員。

被救出的91歲堤正通說,能獲救非常慶幸,真的非常恐怖。在現場負責搜救的自衛隊員說,目前大約還有30人受困在建築物內,希望今天晚上能將所有人救出。

NHK今天上午也透過他們的直升機拍攝到熊本縣八代市坂本町的地面上出現巨大的SOS字樣,靠近建築物的民眾看似揮手求救。全日本新聞網(ANN)也有相關報導。

八代市政府等單位表示,這棟建物是已經廢校的小學,目前有10多位當地居民到此避難。

另外,陸上自衛隊直升機今天上午也在熊本縣球磨村拍攝到「神瀨保育園」校地上,寫有巨大的白色文字,內容是「神瀨保育園120人避難」,且校園中可以看到有幾個人行走的樣子。

神瀨保育園距離球磨川約100公尺,可以看到附近民宅泡在水裡。

除了上述在地上留言求救的情況,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昨天也有不少網友透過社群網站求救「請幫幫我們」,並上傳不少當地受災的影像與照片,向外界傳達嚴重受災的景況。

有看似受災者網友留言「正在等待救助,我想活下去」;也有網友附上住家淹水的照片說,自己的妹妹因為水災被迫爬上屋頂,希望有人可以前去救援。

有一名看似曾經歷2018年西日本豪雨的受災網友說,就算沒有淹水的地方,大雨後也可能發生大規模停水,請大家盡可能先確保足夠的瓶裝飲用水。(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705

日本九州豪雨成災 多人死傷失聯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九州南部豪雨成災,尤其是熊本縣河川氾濫、土石崩塌,已知造成7人死亡、14人無生命跡象、4人失聯。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日本昨天受到鋒面及低氣壓流入暖濕空氣影響,九州南部上空大氣狀態不穩定,以熊本縣為主,昨天凌晨出現線狀降水帶(線狀對流)造成強降雨,球磨川等河川有11處氾濫,熊本縣人吉市球磨川的堤防潰堤,廣範圍地區嚴重淹水。

熊本縣的蘆北町、津奈木町等各地陸續發生土石崩塌。蘆北町昨天先是有一名80多歲女性死亡,後來又得知有5人死亡。津奈木町有一名80多歲男性死亡。

此外,熊本縣球磨村渡地區因河川氾濫淹水嚴重,一所老人院「千壽園」有14人無生命跡象。

熊本縣政府表示,住在老人院「千壽園」的老人等約50人,加上院內工作人員多人被困在院內,很多人身體狀況差,消防人員、自衛隊漏夜搶救,將院內老人陸續移送到其他醫院。

NHK報導,91歲的堤正通與妻子3日到「千壽園」短期入住,昨天被自衛隊救出之後,內心很感激,回顧整個情況時說真的感到很恐怖。他的兒子堤俊介表示,剛開始打電話給老人院,但一直無法聯絡上,不知情況如何,內心相當焦急。

報導說,自衛隊的直升機今天上午9時20分(台灣時間8時20分)左右拍攝到熊本縣球磨村的影像,可看到神瀨保育園庭院有用平假名寫著「神瀨保育園120名避難」的文字,還可看到有幾人在走動。

神瀨保育園距離球磨川約100公尺,周邊的房舍都浸在水中。(編輯:林憬屏)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九州豪雨成災 球磨村老人院14人無生命跡象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