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洪災疫情都先隱身 何時露面視察受矚目

2020/7/20 16:23(7/20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長江流域豪雨洪災持續逾1個半月,且向北方淮河流域蔓延。但外界注意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除作出2次相關指示外,迄今並未如前任的江澤民、胡錦濤般出面視察災情,引起議論及揣測。

有人因此將習近平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的表現作對比,直指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不短的時間內,同樣僅作出指示並未現身,也因此引起質疑。之後才先從北京開始視察疫情,再前往疫情核心的武漢視察。

也有人認為,近來中共領導人公開露面次數減少,是否與「北戴河會議」已開始舉行有關。然而,李克強、栗戰書等中共政治局常委,不久前還分別在貴州、廣西等省區視察,因此無法作為習近平迄未視察洪災的解釋。

5月底起,長江流域及華南各省區先後進入雨季,並自6月初陸續降下豪雨,災情逐漸從點到面擴散。中國官方在6月下旬即坦承,豪雨已在26個省區產生災害,其中包括長江流域的洪災。

同一時間,長江上游洪水不斷湧向三峽大壩,水位在6月21日升到147公尺,高出防洪限制水位2公尺,立即引起海內外關注。除了關注壩體結構安全,更擔心中下游廣大地區能否承受得住當地雨勢,以及大壩一旦洩洪雙重因素帶來的洪水。

在輿論關注下,習近平首度對洪災發出公開指示是在6月28日。當時他說,6月以來江南、華南、西南豪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且進入主汛期,「一些地區汛情嚴峻」。相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指導相關地區做好防汛工作。距離這波洪災開始已逾20天。

7月12日,長江水位持續高漲,習近平第2度對此作出指示,直指長江、淮河及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水位超過警戒線,部分省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各有關部門要在救災同時「精心謀劃災後重建」,且要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習近平7月17日主持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據報導,會議強調中共中央高度重視今年的防汛救災,並指習近平早在5月19日在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時,就要求「高度重視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汛情」。

這一會議,距離洪災發生已有1個半月,中國中央及地方也已發出各種類別、等級不同的災情警示。而媒體對各地洪災的報導也已成篇累牘,且不再諱言長江、淮河等水系許多河段水位已遠超出警戒線。

但到目前為止,在公開報導中,只看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7月6日,藉由綜合考察貴州省民生情況的機會,前往江口縣山區一處遭山洪沖毀的民宅視察的消息。畫面中,李克強跳上毀壞民宅,鞋子上沾滿泥巴,符合中共一貫宣傳的領導人親民形象。

至於專門視察洪災的行程,無論習近平還是李克強的行程,目前仍然付之闕如。因此,一些中國民眾開始想起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分別巡視1998年、2007年洪災的情景。當時,江澤民曾駐守在長江大堤指揮救災,胡錦濤巡視的則是當時被形容「百年不遇」的重慶洪災。

在此情況下,習近平在汛情發生後一個半月未曾露面視察,便引起注意與議論。這段時間,中國網路上不時出現江、胡當年視察照片,下方則寫著「不多說」的貼文。

有評論指出,習近平在武漢肺炎1月20日疫情公開後許久,才於3月10日首度在北京露面視察。但他卻在1月28日就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當面強調「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防疫工作。因此,這可作為習近平在洪災發生後1個半月尚未露面視察的參照。

另一種聲音認為,目前長江洪災未平,淮河洪災又起,習近平也許可能要到洪水趨緩,且救災行動到一定階段後,才會出面視察。倘若如此,距離汛情發生便可能接近2個月,並不能消弭外界的對照與議論。

有中國海內外學者對習近平的表現不約而同解釋,習近平掌控中共至高無上的權力,集決策於一身。但疫情、美中關係、國際處境、香港等問題,讓習近平陷入「決策疲勞」及「執政困難期」,或許可能產生逃避及恐懼心態。

由於迄未視察災情,視面對長江、淮河洪災南北夾擊,習近平何時現身,恐將和武漢肺炎疫情般,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揣測。(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防汛形勢嚴峻 安徽炸堤疏洪接連巨響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