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反壟斷聽證 砲打科技4天王

2020/7/30 11:01(7/30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4人身價加起來近5兆美元的亞馬遜、蘋果、谷歌與臉書的執行長,今天同台接受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反壟斷聽證就濫用影響力、主宰市場等經營手法提出嚴厲拷問,過程辛辣。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一齊透過視訊現身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反托拉斯小組委員會的聽證,遭議員狂轟猛打。

● 幾年前猶是美國驕傲 今卻彷彿公敵

紐約時報指出,反托拉斯小組15名成員在5個多小時聽證裡輪番提出尖銳問題,甚至多次打斷4巨頭答詢,兩黨難得找到共同敵人。民主黨議員批評4大巨擘以併購扼殺新創企業、以不對等的數據庫消滅對手;共和黨則批評4巨擘封鎖保守派言論,毫不愛國。

今天的聽證宛若一個轉捩點。幾年前4巨擘還以各自的成長與創新象徵美國的驕傲,但隨巨擘們從智慧手機、電子商務到數位支付等如巨獸般包山包海,加上對假消息、隱私保障與選舉干擾等處置失當,如今4巨擘彷彿成了公敵。

華爾街日報指出,祖克柏在收購策略上面對連番質疑;皮查伊則得就主宰線上搜尋、在中國的運作等為Google辯護;貝佐斯因欺凌獨立賣家遭兩黨齊聲砲轟;而庫克則挨轟較少,大多是就App Store政策辯護。

路透社報導,這場聽證是4大執行長首次在議員面前同台,雖非貝佐斯第一次出席國會聽證會,但他面對議員們連番拷問,似乎仍顯些許狼狽;庫克被問到的尖銳問題少於貝佐斯,但他仍有問必答、條理分明;祖克柏則成千夫所指,被問到內部電郵問題時還數度結巴。

皮查伊是最受保守派議員攻擊的對象,而他似乎難以招架,只能不斷回答會再拿回去研究。

● 科技含量低 議員砲火雖猛卻打不到要害

聽證會雖號稱集結科技界4大天王,但聽證內容的科技含量卻低得可憐,貝佐斯似因技術問題逃過約90分鐘的問話,甚至被拍到伸手拿取像是零食的物品。

此外,音效差、平板電視關閉、執行長們在大螢幕上只有一丁點大,都讓觀眾不太滿意。

民主黨籍的反托辣斯小組委員會主席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開門見山就指責Google盜竊,「Google為什麼竊取誠實企業的內容?」指責Google竊取美國最大點評網Yelp的評論,批評Google曾揚言若Yelp抗拒,就會把該公司從Google搜尋結果中刪除。

同Google為留住用戶而竊取其他企業內容的說法,他不慍不火地答說「我們以最高標準行事」,會去了解這項指控的具體細節。

祖克柏則被問到2012年收購Instagram,是不是因為覺得受到Instagram威脅。祖克柏答稱,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早就評估過這項交易,而且收購當時的Instagram只是小型照片分享App,並不像現在可在社群媒體呼風喚雨那樣風光。

民主黨籍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則逼問貝佐斯,亞馬遜做銷售決定時,是否使用第三方賣家的資料。

貝佐斯先前出席聽證會宣誓作證時否認此事,但後來他的說法遭到新聞報導打臉。因此今天面對同一問題時,貝佐斯似乎小心許多,稱亞馬遜有針對這些行動的政策,「如果我們發現有人違反,就會採取行動對付他們」。

共和黨方面,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指責4巨擘動作不斷,但都只為力阻保守派接觸到支持者;但4大天王都否認有政治審查。(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