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保署撤銷中火案處分 中市聲請停止執行遭駁

2020/8/7 20:46(8/8 0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7日電)環保署今年2月間撤銷台中市環保局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做出的3項處分。台中市環保局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今天駁回聲請。全案可抗告。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12月間認定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廠生煤年使用量超過許可證核定量,3次以違反空污法告發,並廢止2部發電機組許可證。環保署於今年2月25日撤銷台中市環保局的3項處分,台中市環保局不服提出訴願,行政院決議不受理。

台中市環保局認為,環保署撤銷3項處分若執行,致使中火生煤使用量不受任何限制,將造成台中市、甚至全國的嚴重環境污染問題,且將對台中市民、甚至全國民眾的生命身體健康造成重大危害,而致生難於回復的損害且情況急迫,因此聲請停止執行。

北高行指出,法院在決定是不是准許停止執行時,重在要件的審查;至於原處分合法性的實體爭執,應由審理此案訴訟的終局確定判決予以判斷。在此案訴訟未經合議庭作出判斷前,原處分的違法性不該由無審查權限的其他合議庭所得冒進決定。

北高行表示,基於停止執行程序的審查權限,此件就是否是行政處分的爭點不予逕為判斷,以假設是行政處分為前提,進行說明。而原處分的違法性爭議,包括環保署是否具備專屬管轄職權等,很難稱得上屬於一望即知的明顯違法疑義。

北高行指出,地方自治團體地位及權限是憲法所保障,又經地方制度法予以具體化,即使受到中央機關的不當侵犯,如果不涉及地方自治團體組織、地位的推翻,應本於自治團體的地位提出訴訟,以為回復、糾正。

北高行表示,此件一時不能行使的狀態,在獲得行政救濟勝訴判決確定後就可以回復,不致發生難以回復的問題。

北高行指出,原處分的結果則是消滅台中市環保局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作成3件不利處分的效力,這本是針對過去違章行為的制裁處分、危險狀態的防免措施,因台中市環保局地方自治權限受原處分的阻絕而無法行使,不致直接推導出有何等損害的發生。

北高行表示,如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重新啟動鍋爐,是不是致生汙染環境、傷害健康等損害,且難於回復,這不只有待科學驗證其間的因果關係,而且這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其他積極行為所致,環保署仍得本於職權另為處分抑制,並非原處分不停止執行所致。所以台中市環保局主張原處分效力持續將發生難以回復的損害,也難以成立。(編輯:戴光育)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央釐清中火案爭議 台電:增氣減煤步調不變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