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直轄市長選戰初登場慘敗 柯文哲光環黯淡

2020/8/15 19:41(8/16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5日電)民眾黨想藉高雄市長補選「以戰養戰」,但開票結果,民眾黨提名的吳益政,在這場三足鼎立的選戰,得票不到4萬,不僅拿不到第2名,得票率更僅4.06%,不到今年一月立委選舉政黨票8.51%的一半,堪稱民眾黨嚴重挫敗。

近期「屢戰屢敗」,積極布局2024總統、立委大選的黨主席柯文哲,雖兩度勝選台北市長,但光環已見黯淡,更難外溢到其他縣市;若再找不出解決方法,2022年九合一選舉恐難樂觀,更不利柯文哲進軍總統大位。

台灣民眾黨進軍國會後,除了5位黨籍立委在立法院開會審議法案外,黨中央人馬也積極尋人投入公職人員補選。

身兼組織部主任的立委蔡壁如曾說,新興小黨投入補選是「以戰養戰」,目前民眾黨已投入5月嘉義市東區過溝里里長、7月屏東崁頂鄉長以及高雄市長補選,8月22日還有台中和平區長補選。

但選舉畢竟不是模擬考題,不是多練習幾次,大考時分數就會達到頂標;從近期補選結果來看,3次補選全盤皆輸,民眾黨不僅沒養戰成功,還不斷吃下敗仗,無疑讓民眾黨工與支持者心涼了一半。

民眾黨不如傳統藍綠組織綿密,卻又在短時間投入多場補選,等同還沒建立陸軍卻急著開戰。以高雄市為例,範圍如此龐大,沒有一定的組織經營,等同是「裸戰」。雖然主席和台北黨中央時常空戰,但空投炸藥的範圍有限,還時常沒有打到敵人要害,自身彈藥卻快耗盡。

選舉講求候選人特質,輔選角色僅是「臨門一腳」。民眾黨在這場選舉推出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但吳個人特質不明顯,難激起選民熱情;柯文哲雖三番兩次南下輔選、蔡壁如坐鎮高雄當競選總幹事,卻成為關注度焦點,反而讓候選人邊緣化。

另一方面,民眾黨補選時從台北的立委辦公室借將南下,也間接造成立委、助理「蠟燭兩頭燒」;待選舉結束,從北部南下的助理又打包行李返北,等同選戰經驗沒有「在地延續」,經驗難傳承。

面對緊接而來的2022年九合一選舉,立院民眾黨團必須繳出問政成績,吸引選民青睞,黨中央也應重新思考在地組織經營、尋覓有特色的候選人,否則一旦柯文哲離開台北市府,失去有利位置,不論在基層經營或是布局選戰,都將更難發揮,更遑論柯文哲設定的競逐2024總統大選目標了。(編輯:林興盟)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益政得票未達門檻 拿不回保證金也無競選費補貼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