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81歲去世 為女王頭命名改變野柳

2020/8/21 11:59(8/21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1日電)新光三越今天發布重大訊息,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昨天辭世,享壽81歲。攝影是吳東興業餘最大樂趣,讀大學時曾翻進野柳軍管區拍攝自然風貌,還親自命名讓「女王頭」揚名於世。

吳東興1939年出生於新竹,是新光集團主要創辦人吳火獅之兄吳金龍長子,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1989年與日本三越集團共同成立新光三越百貨,出任董事長,後擔任新光三越百貨與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吳東興堪稱百貨教父,打造出全台最大百貨公司,其帶領的新光三越集團版圖遍及兩岸,全台新光三越百貨共計15家店,2015年起陸續在中國拓展蘇州、重慶、成都等3店,新光三越2019年業績突破新台幣800億元。

攝影則是吳東興的業餘愛好,興趣可追溯至高中時期,大學時曾獲得攝影比賽獎項,並開辦過個人攝影展;知名獲獎攝影作品為「森林旋舞曲」,曾獲得台北攝影沙龍年度最佳作品以及美國洛杉磯、巴西聖保羅國際沙龍入選。

另一攝影貢獻是野柳「女王頭」。吳東興2018年在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開展時回憶說,他還是大學生時偶然發現野柳漁村,暑假時十多次突破軍事管制線,冒險進入拍攝野柳的自然原始風貌。

吳東興表示,1962年與好友黃則修在台北美而廉畫廊舉辦「被遺忘樂園攝影展」,由他親自為「女王頭」命名、自此揚名,讓野柳一夜間湧入大批觀光人潮,並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

近年退居幕後,吳東興將事業交棒給專業經理人管理。目前新光三越掌舵手是吳東興的二兒子吳昕陽,吳昕陽擔任新光三越執行副總經理多年,去年從哥哥吳昕達手中接棒總經理,今年也增設「數位發展部」,全力推動數位新零售。老三吳昕昌今年7月接任新光三越集團業務本部長,吳昕達後轉任新光三越開發董事長。

吳東興自己則專心投入攝影、藝術與家庭生活,為拍照走遍台灣各地。2007年起舉辦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系列活動,是國內最大規模的攝影展,推動藝術不遺餘力。今年也舉辦「意境-吳東興攝影展」,持續創作不輟。(編輯:張均懋)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