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特齊訪台返國引激辯 政論節目舌戰捷克總理

2020/9/7 11:15(9/7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拉格6日綜合外電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問台灣後,捷克國內政壇持續發酵。維特齊與總理巴比斯今天在新聞節目裡同台激辯,強調捷克若想繁榮,就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

維特齊(Milos Vystrcil)8月30日率團訪台,在台灣的立法院演說時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效法1963年當時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著名反共演講時喊「我是柏林人」。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與維特齊(Milos Vystrcil)3位捷克憲政體制的最高官員今天參加捷克電視台Prima與CNN Prima NEWS所辦的政論節目Party,齊曼先發表談話,之後巴比斯與維特齊兩人在節目裡激辯,火花四射。

齊曼表示,他將不會邀請維特齊參加捷克的高層外交政策官員會議,並說維特齊的訪台行可能會對國內企業造成傷害;談到維特齊的訪台,齊曼直言「我認為這是幼稚的挑釁」。

根據捷克媒體報導,維特齊強調捷克府會從未就他該否訪台開會討論,也從未就此表決,他也沒有在訪台期間稱台灣是獨立國家,齊曼等於撒了3個謊;他還強調若齊曼認為他訪台是幼稚挑釁,他就要提醒對方,訪台是他的前手、前參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生前所發想。

巴比斯則表示,他不懂維特齊為何稱訪台是用自己的方式挺直腰桿,聯合國有193個成員,僅15國承認台灣,「難不成其他所有國家都是卑躬屈膝嗎」。

巴比斯不同意維特齊這趟訪台,說他過去也不建議柯佳洛訪台,當年最友台的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也沒到過台灣(編按:哈維爾卸任後有訪問過台灣),畢竟哈維爾也尊重一中原則,批評維特齊根本不懂外部世界的運作。

維特齊訪台激怒中國,傳出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佩卓夫(Petrof)因此丟掉一筆約合新台幣700萬元來自中國的訂單,巴比斯除批評中方此舉、強調會捍衛自家企業利益不受損外,也批評維特齊違反一中原則。

但維特齊反駁指出,訪台並不違反一中原則,別國都不乏官員訪台,像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不久前也訪台。維特齊強調若想成為繁榮國家,就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身為政治人物就必須為此奮鬥」,捷克總統仰賴中國,其實是出賣自由。

對於巴比斯過去拿維特齊不擅英語而嘲笑他是外交門外漢,維特齊今天反擊表示,可笑的是不會講英語的他卻能溝通,更能走出去。

維特齊還強調拜這趟訪台行之賜,台灣願意深化與捷克的經濟關係,自己這趟訪台也絕非為國內的選舉鋪路。(譯者:陳亦偉)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捷克總統為中國出氣 稱維特齊訪台是「幼稚挑釁」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