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在布拉格街頭尋找哈維爾和絲絨革命

布拉格國家劇院旁的廣場上有一座紅色的心形雕塑,每年一到10月前總統哈維爾冥誕,廣場前擺滿悼念他的蠟燭和鮮花。哈維爾在世時,經常在自己簽名的下方畫一顆紅色的心,捷克人一看到馬上會想起他堅定又樂觀的一句名言:「真相與愛定能戰勝謊言與仇恨」。

2020/8/31 09:23(8/31 16:19 更新)

推薦閱讀

    30年前領導「絲絨革命」,哈維爾(Václav Havel)帶領捷克斯洛伐克由獨裁轉型為民主,對台灣的民主進程和受中國威脅的處境特別能感同身受,因此當選總統後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並在卸任後次年2004年出訪台灣,在台北政壇掀起一股炫風,堪稱是歐洲政壇最支持台灣的領袖。

    16年後,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以延續哈維爾的外交傳統為名,率領捷克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代表團訪問台灣,我們才突然發現這位中東歐民主運動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不曾真的離開過。

    國家劇院(Národní divadlo)是旅客到了捷克首都尋找哈維爾最好的出發點。劇院旁2016年命名的哈維爾廣場(Náměstí Václava Havla),不止有紀念他的紅心雕塑和仰慕者的留言,還經常舉辦戶外表演和展覽,去年絲絨革命30週年的展覽主題是國家劇院演員在共黨統治時代推動民主所扮演的角色。

    劇院正對面的斯拉維亞咖啡館(Kavárna Slavia),開店100多年來一直是文人聚集的場所,牆上掛滿黑白照片見證輝煌的歷史,本業是劇作家的哈維爾也是這裡的常客。

    沿著劇院旁的國家大道(Národní)往前走幾步就是瑞都塔爵士俱樂部(Reduta Jazz Club),共黨統治末期曾是反對派重鎮,因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1994年拿著哈維爾送的一把薩克斯風即興演出而寫下傳奇。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和平轉移政權,過程幾乎沒有流血,因此又被稱為絲絨革命。

    不過,絲絨革命的導火線其實是暴力,當年11月17日成千上萬的學生以紀念50年前大學被納粹強迫關閉為由,上街反對共黨統治,遊行隊伍沿著國家大道前進卻被鎮暴警察殘酷鎮壓。消息傳出,全國各地掀起示威、罷課和罷工,反對派聲望最高的哈維爾12月底被推上總統寶座,可說是革命的最高峰。

    捷克去年盛大慶祝絲絨革命30週年,首都布拉格博物館(Muzeum hlavního města Prahy)舉辦「到自由之路」和「1989年11月的布拉格街頭」特展,展出當年示威的照片、鎮暴警察的頭盔和哈維爾的宣傳海報,現場經常可見中小學生組團參觀,捷克人對民主的記憶猶深。

    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去年11月17日現場轉播戶外舉行的大型紀念活動,起點就是30年前學生被鎮壓的現場,人行道上擺滿民眾送來的鮮花,可見絲絨革命的記憶,捷克社會並沒有遺忘。(編輯:高照芬)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