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武漢封城決策 化身正能量宣傳

2020/9/8 15:59(9/8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特稿)配合中國官方8日舉行抗擊疫情表彰大會,新華社當天發表長篇文章,頌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武漢封城的「關鍵抉擇」,強化了封城的功蹟性,卻淡化了疫情先在武漢蔓延的疏漏。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從武漢向全球蔓延,中國官方極力扭轉全國乃至全球的宣傳劣勢,這篇「正能量」文章不過是其中之一。而藉由官方表彰防疫有功人員之際推出,被認為有「化責任為功勞」、塑造習近平領導的中共「防疫有功」的意味。

這篇以「關鍵時刻的關鍵抉擇!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關閉離漢通道重大決策綜述」為題的長篇文章,以「決定戰局的制勝一招—果斷出手」一詞,形容習近平決定武漢封城之舉,並再次提到習近平對疫情「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且「統攬全局、果斷決策」。

文章提到,2019年12月底「一種來源不明的病毒正悄然襲來」,武漢市疾控中心監測發現「病因不明、來源不清」的不明肺炎病例。而習近平則在今年1月7日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做好防疫工作提出要求。

文章說,北京中央派出高級別專家組在1月18日趕到武漢考察,並在19日作出「確認存在人傳人」的結論後,習近平20日作出防控武漢肺炎,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的指示,並在1月22日作出武漢封城的決定。

這篇文章還引述習近平的話說,「作出這一決策(封城),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凸顯習近平在防疫決策上的高度。

回顧武漢肺炎疫情發展過程,這篇文章仍有不少難以解釋之處。2019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中,武漢已出現嚴重性可比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但從地方到中央,在公開報導中,並未見到及時有效的防疫措施。

在1月13日前,武漢官方仍堅持「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直到翌日出現夫妻同時被感染後,才修正為「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等到專家組19日作出「人傳人」的結論時,距離病例發現已有20天,病毒也已向中國全境及全球傳播。

至於官方在這20天內的躊躇,這篇文章僅以「人類對未知病毒的探索剛剛有所突破,對病毒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等仍不清楚」帶過。但就在這期間,在微信向親友警示疫情的武漢醫師李文亮,1月3日卻遭警方訓誡,7天後發病,終至不治身亡。

巧合的是,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說法,中國早自1月3日起,便向美國通報武漢肺炎的疫情,這正好與李文亮被警方訓誡,是同一天。

而習近平在1月7日即對疫情作出一系列指示,當時並未見諸中共官媒報導,而是由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在2月中披露,當時曾引起中國民眾「既然指示,為何不早警示」的強烈質疑。

但隨著武漢在4月上旬解封,中國本土疫情趨緩,歐美疫情卻持續激增的現況,讓中共官方取得扳動輿論的槓桿。至於疫情高峰期間強力究責、質疑1000萬人口的武漢為何說封就封的聲浪,便在防疫形勢扭轉及官方壓力下,消失在官方塑造的「正能量」中。(編輯:繆宗翰)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