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籲展開台歐投資協定協商 共創繁榮未來

2020/9/22 11:47(9/22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變動、供應鏈重整局勢下,台灣與歐盟應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協商,以確保雙方進一步自合作得利、共建繁榮未來。

歐盟投資論壇首度在台灣舉行,今天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蔡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受邀致詞,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技術及產業單位,以及15個在台設有代表機構的歐盟會員國代表及相關人員出席。

歐洲經貿辦事處指出,論壇共吸引超過1400位台灣各界人士報名參加。

蔡總統致詞表示,今天的論壇是台歐貿易投資夥伴關係新頁,並立基於雙邊堅實的合作基礎。儘管全球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台灣擴展國際合作依然超前部署;當其他人看到變動不安,台灣看到的是創造繁榮及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契機。

總統說,全球經濟局勢不穩定之際,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以提升投資人信心,至本月已吸引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對台投資,預估創造超過9萬2000個就業機會。此外,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56%,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

總統指出,一如歐盟,台灣也鼓勵互惠的全球夥伴關係,以及提供公平、可預測的投資環境。台灣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這有助強化雙邊關係,也期待台歐在資通訊、數位經濟、資訊安全、人工智慧等領域能進一步合作。

總統說,為鼓勵台歐經貿投資及技術創新合作,政府設立台灣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等平台,而政府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有助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並為台歐的未來合作提供路徑圖。

總統指出,為確保自雙邊合作進一步得利、共建繁榮未來,台歐應善加利用當前局勢,就雙邊投資協定(BIA)展開協商。總統說,投資協定將是台歐關係邁向成功未來的關鍵。

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致詞時,則逗趣以台語表示「愛拚才會贏」,呼籲台灣前進歐盟,成為歐洲企業一分子,自歐盟的良好投資環境獲益。

歐盟投資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邀請歐盟和台灣約24位企業及投資局等官方代表,以視訊及實體形式就歐盟及個別會員國的投資環境、法規政策等分享見解與經驗。現場也舉行投資博覽會,展示歐盟各國投資亮點與機會。

除了專題演講,論壇還規劃子論壇並聚焦台灣特別具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包括資通訊、移動載具與自動化、生技與健康等。(編輯:楊玫寧)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