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提名保守派巴瑞特任大法官 恐撼動大選結果

2020/9/27 06:12(9/27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上週逝世,總統川普今天迅速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繼任。此舉恐撼動11月總統與國會大選結果,也讓行使同意權的參院成為選前主戰場。

自由派指標人物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因胰臟癌併發症過世,享壽87歲。她的靈柩昨日移送到國會大廈供人瞻仰,是美國史上首位獲得此待遇的女性與猶太人,並將於下週下葬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

美國大法官在爭議事件上擁有法律最終話語權,且職位為終身制,相關提名向來是自由派與保守派重要攻防戰。因此,即使距離大選僅剩37天,川普仍選擇無視外界批評聲浪,今天特別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名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繼任大法官。

川普執意在選前提出大法官人選,背後原因不難理解。過去幾個月,民調處於落後的川普多次為選後「不認帳」鋪路,不論是指控民主黨操控選舉,或是宣稱郵寄投票恐引發舞弊等,近日更暗示若選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可能拒絕和平轉移政權。

疫情當前,不少美國選民今年將改用郵寄投票。專家預測,若最後開票結果膠著,票數過於相近的州又有大量選民使用郵寄投票,恐引發一連串法律糾紛,且不排除重演2000年由聯邦最高法院定奪總統大選結果的戲碼。

2000年大選時任副總統高爾(Al Gore)對上共和黨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由於搖擺州中擁有最多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票數過近,加上選票效力認定爭議,大選結果拖了好幾週仍難產。

案子最後送到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的票數否決再次驗票的要求,讓小布希僅以537票之差贏得有近600萬張選票的佛州,順利入主白宮。

川普23日向記者坦言,他希望盡快遞補金斯柏格遺缺的原因,是因為他預期今年大選結果也會落到最高法院,因此確保9個大法官席次都補滿「非常重要」。由此可見,趕在選前將巴瑞特送進最高法院,可謂川普的「白宮大位保衛戰」。

金斯柏格逝世前,最高法院擁有5位保守派及4位自由派大法官。其中小布希任內提名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時不時會倒向自由派,讓兩方勢力取得微妙平衡,雙方較願意在敏感議題上妥協,也沒有一方敢太過冒進。

在這背景下,川普這次提名巴瑞特,讓他任內提名大法官人數增至3人,也確保保守派未來能強勢主導最高法院。若今年大選果真出現法律糾紛,川普也能因此擁有較高勝算。

不過,川普堅持在選前提名大法官的做法,可謂雙面刃。因為此舉可能危及共和黨在參院的多數勢力,讓川普就算成功連任,未來重大人事案也會在參院卡關。

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擁有53席,稍稍領先民主黨黨團的47席。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統計,目前只有2位共和黨參議員表態反對川普選前提名大法官,代表巴瑞特提名案仍可望低空越過半數門檻。

但在疫情、種族議題雙雙延燒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底即預估,今年國會改選最可能「變天」的10席參院席次,有8席屬共和黨。加上巴瑞特未來提名聽證會,預計會由拜登副手、以尖銳拷問著稱的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所屬的參院司法委員會舉辦,等於讓賀錦麗多了額外舞台為拜登拉抬聲勢。

此外,川普2018年將遭控性騷的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送進最高法院,已引發不少爭議。現在又趕在選前遞補廣受自由派愛戴金斯柏格的遺缺,勢必會激怒自由派選民,促使他們群起對川普、共和黨參議院候選人投下反對票。

一來一往下,川普即使贏得大法官提名一戰,也未必會成為今年11月總統暨國會大選的最大贏家。(編輯:劉學源)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選舉人團制贏者全拿 該廢除或保留民意分歧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