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 美國總統大選投震撼彈

美國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引爆總統是否可在大選前數週提名繼任人選爭議。由於大法官決議影響深遠,總統川普能否提名人選擴大保守派勢力,成為美國大選重要攻防戰。

2020/9/22 12:03(9/25 15:19 更新)

推薦閱讀

    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9月18日以87歲之齡病逝華府。過去數年,年事已高的金斯柏格多次進出醫院,她的病逝雖然讓人感傷卻不意外。主張平權、支持婦女墮胎權、挺同性婚姻的金斯柏格是自由派的重要象徵,傳言她的遺願是希望由下任總統提名繼任人選。

    但天不從人願,她未能多撐2個月,這給了川普提名任內第3位大法官的機會,大法官提名案也成為美國大選最後關頭的重要攻防戰。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經參議院表決同意任命。1869年,國會透過法案確定大法官人數為9人,包括首席大法官1人,大法官8人。

    雖然大法官可選擇退休或辭職,但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為終身制,多數大法官任期超過20年,1993年出任大法官的金斯柏格就長達27年。這也讓大法官成為歷任總統任命的最重要職務之一。因為在總統卸任後,他所提名的大法官仍能繼續在最高法院對法律與社會產生影響。

    美國政府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各司其職,最高法院大法官是司法的最終把關者,有權裁決總統、國會或各州議會、司法案件判決是否符合美國憲法,換句話說,大法官對憲法的解釋與裁決將成為國家法律,聯邦與州都必須接受。

    正因為大法官得以對爭議事件做出最後法律解釋與裁決,大法官的組成便十分關鍵。因為像結束種族隔離政策、給予婦女墮胎權、通過同性婚姻等判決,影響的不只是當代,還影響未來數代。

    也因為如此,大法官提名向來是重要的政治攻防戰,自由派與保守派莫不卯足心力爭取提名。距離美國總統大選11月初投票不到一個半月,現任總統是否有權提名繼任人成為討論焦點。除了因為選戰正進入白熱化外,金斯柏格病逝後,最高法院自由派與保守派人數是3比5,若川普提名的繼任人順利上任,將擴大保守派勢力。

    認為川普有權提名的支持者認為,大法官提名本來就是總統職權,外界無權置喙。列入川普大法官候選人名單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就說:「我們不能到了大選投票日,出現一個4比4的法院。」雖然以現在的自由派與保守派比重來看大概不會發生,但今年選情格外緊繃,若出現選舉爭議,難保不會出現膠著狀況。

    但更多人認為應該將大法官提名權留給下任總統,畢竟現在距離大選約6週,許多州已開始提前投票,提名大法官只會讓選戰變得更複雜,對未來4年的白宮主人不公平,許多人也認為應該尊重金斯柏格的遺願。

    儘管多數民意調查顯示,美國選民希望能將大法官提名延至大選後,但心意已決的川普已決定本週稍晚正式提名繼任人選,傳言芝加哥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及亞特蘭大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的拉哥亞(Barbara Lagoa)是川普屬意的人選。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川普已「面試過」巴瑞特。宗教觀念十分保守的巴瑞特若能出線,外界預期她可能會推翻1973年確認墮胎合法的指標性「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若川普提名巴瑞特,勢必能更緊抓保守傳統福音教派支持者,也是民主黨支持者所不樂見的。

    雖然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有53對47的多數優勢,但已有多位共和黨籍參議員不贊成選前行使同意權,因此即使川普提名,繼任者能否順利獲得參議院表決仍是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於川普這項行動高興與不滿的兩派人都會為了捍衛信仰,更加積極投下一票。(編輯:郭中翰)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