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呼籲教宗鼓起勇氣 對中國採堅定立場

2020/9/30 18:30(9/30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和教廷再生齟齬。蓬佩奧選在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個月,而且就緊接在破壞外交默契之後訪問梵蒂岡,專家認為他此行是為總統川普爭取國內保守派天主教徒選票。

梵蒂岡消息人士透露,蓬佩奧(Mike Pompeo )這次訪問教廷未見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主要是因為教宗避免在選舉期間接見相關人士。

分析家表示,蓬佩奧公開反對教廷續簽梵中協議,引發教宗不滿。

蓬佩奧在美國駐教廷大使館主辦的研討會上,再度呼籲教廷對中國採取堅定的立場,推動宗教自由。宗教自由是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的政見之一。

身為福音派基督徒的蓬佩奧說:「全球宗教自由遭攻擊最嚴重的國家莫若中國。」

蓬佩奧還說,教廷的世俗考量不應該阻礙原則立場。「我呼籲每位宗教領袖。鼓起勇氣對抗宗教迫害。」

蓬佩奧本月稍早呼籲梵蒂岡放棄與中國延長主教任命的協議。他說,鑑於北京當局的人權紀錄,「梵蒂岡若延長這項協議,恐將危及自身的道德權威」。

教宗致力修復和北京當局的關係,對於蓬佩奧的公開介入,並不領情。

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在論壇上告訴記者,蓬佩奧本月稍早的一番聲明招致批評。他說:「通常當你籌備高層官員的訪問,會私底下、秘而不宣地討論計畫協商的議題。這是外交規則之一。」

蓬佩奧10月1日將會見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

蓬佩奧今天也計畫會見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和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雙方將討論美國力勸歐洲盟友在建置國內的5G網路時,不要採用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設備。華府指控華為是北京當局的間諜工具。(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蓬佩奧會教宗告吹 恐與中國議題有關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