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獎報名總數少百件 女配劇情長片成死亡之組

2020/9/30 20:54(9/30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葉冠吟台北30日電)第57屆金馬獎今天公布入圍名單,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今年報名件數減少上百件,主要是短片數量變少,紀錄片則創報名新高,死亡之組落在最佳女配角及劇情長片組合。

今年紀錄片競爭激烈,聞天祥表示,「電影設置會與社會真實激盪出拉扯與呈現,導致紀錄片在這樣的時代大量湧生。」

相較於去年報名總件數588件,今年變為465件,共減少123件。聞天祥指出,受限於中國禁止作品參加金馬獎禁令未解除,時間正好與短片報名時間衝突,才讓短片報名數量減少。此次報名作品,聞天祥雖然無法透露來自中國的報名數量,但包含跨國合作的作品,數量就達上百部。

談到死亡之組,聞天祥表示,今年評審團希望各種類型片都被肯定,7個小時的討論中,光最佳劇情長片就花了1個小時討論。

聞天祥指出,今年入圍最佳女配角的演員都善於使用身體,謝盈萱在「孤味」飾演舞者,善用身體展現勾引又厭世的魅力;陳淑芳在「親愛的房客」中,與不舒服的腳對抗;高慧君在「逃出立法院」中,憑著最後一口氣展現女性魅力與生命張力;張雅玲在「迷走廣州」中,對鏡頭毫無畏懼;陳雪甄在「馗降:粽邪2」中,身體的表演比特效重要與精彩,展現演技的魅力。

被問到是否擔心金馬獎與台北電影獎性質重疊,聞天祥認為,今年入圍名單有來自香港的「手捲煙」、「狂舞派3」和「幻愛」,以目前香港金像獎宣布停辦一屆的情況下,「還有哪個電影節可以凸顯香港本土電影的成果魅力?」

聞天祥指出,紀錄片包含「佔領立法會」和「迷航」,共2部香港作品,認為金馬獎敏銳反映香港現實。他表示,「面對外界艱難,甚至疫情的時刻,金馬獎能堅持原則、保持精神,是現在這時刻最難得的事。」聞天祥說:「因為我們對電影有信仰,如果提供開放自由的平台,繼續朝這個方向去努力,時間會證明一切。」

因應串流平台與電視台積極推出電影,聞天祥表示,只要電影符合數位電影封包(Digital Cinema Package,簡稱DCP)放映規格,就符合角逐金馬獎條件。他指出,自2009年開始已有超過上百部電視電影作品報名金馬獎,但入圍作品較少,顯示金馬獎競爭激烈,評審透過大銀幕觀看,作品的優缺點就會被放大。(編輯:張雅淨)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馬獎入圍揭曉 消失的情人節11項大贏家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