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瑞福:台灣戰略重要性如現代亞洲富爾達缺口

2020/10/20 07:02(10/20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9日專電)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台灣的生存與安全是美國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是現代亞洲富爾達缺口,具關鍵戰略意義。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今天舉辦美中台關係研討會,討論美中競爭與美台關係,台海近來緊張升高也是焦點議題。

目前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過去在國防部任職的經驗表示,美國對待台灣如同正常夥伴,台灣被視為共同合作夥伴。

他也指出,對美國政府而言,台灣的重要性不僅只是密切夥伴,也不只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的法律義務,台灣的生存與安全是美國確保整個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美國也開始將台灣視為現代亞洲「富爾達缺口」(Fulda Gap)。

富爾達缺口是冷戰時期產物。富爾達位於德國中部,在冷戰時期為東德與西德的邊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也是冷戰時期可能爆發衝突的關鍵區域。

薛瑞福指出,台灣是區域安全關鍵的觀點促使川普政府進一步發展,認為有必要支持台灣,常態化軍售、高階官員訪台,都展現台灣的重要性。

薛瑞福日前隨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赴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時,共軍出動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台施壓。對此,他表示,台海風險確實在增加,但也更彰顯美國支持台灣生存與事實上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t status)更為珍貴。

至於共軍是否會武力犯台,薛瑞福表示,中國善於使用武力威嚇台灣,但要侵台仍有不足之處。台灣水域長、山形險惡,要控制台灣並不容易,需要大量人力跨海,兩棲作戰也很困難。他也指出,如果共軍思考全面入侵台灣,並假設美國不會採取某種形式干預,「將具有極高風險」。

此外,薛瑞福也不認為共軍將趁美國大選與忙於疫情時趁亂攻台,儘管風險升高,「這不是中國長期以來期待的機會之窗」,中國的策略是不戰而勝。若中國持續在軍事施壓台灣,只是進入死胡同,顯示北京政策失敗。(編輯:周永捷)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