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萊豬都可進口台灣?陳吉仲:只會是美豬

2020/10/28 21:45(10/28 2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明年元旦起,全世界含萊劑豬肉都可進口台灣一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晚間駁斥此說法,強調全球僅13個國家可出口豬肉來台,當中僅美國可能含萊劑。

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起可以進口,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指出,依據9月17日公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全世界要進口到台灣的豬肉都允許萊劑殘留,他質疑明年元旦起,台灣要開放進口的不只有美豬,而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對此,陳吉仲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那個就是完全不了解經貿的」,他解釋,目前台灣允許豬肉進來的國家僅有13個,因為只要是有非洲豬瘟、口蹄疫或者沒有跟台灣申請同意的國家,豬肉都不能進口台灣。

陳吉仲說,這13個國家有9個是歐盟國,其豬隻都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剩下的4個國家則分別是紐西蘭、澳洲、加拿大跟美國,其中加拿大不出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紐西蘭則從未出口豬肉到台灣過,而澳洲雖然有出口到台灣,但數量微乎其微,僅有1、20公噸,且出口的豬肉也都沒有含萊克多巴胺,「最後僅有美國可能會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來」。

陳吉仲指出,經貿開放不會只針對單一國家開放,但以萊克多巴胺豬肉來看,實際上僅有美國可能進來,「我完全不了解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誤解」。

陳吉仲也說,有萊克多巴胺藥證的國家扣除紐西蘭、澳洲、加拿大跟美國,其餘國家的豬肉根本不能進口台灣,「沒有我們同意是進不來的」,所以現在都沒有核准;他舉例,韓國是有藥證的國家之一,但韓國有非洲豬瘟,「我們怎麼可能讓韓國豬肉進口到台灣來」。

陳吉仲強調,「沒有什麼全世界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都可以進口到台灣這件事情」,希望對方可以去完整了解,畜產品進出口是有嚴格的相關規範。(編輯:張芷瑄)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萊豬進口爭議 柯文哲:開放美豬還是全世界萊豬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