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慧君擁金鐘闖金馬 角色入魂盼轉身無憾

2020/11/20 20:20(11/20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出道22年、演歌雙棲的高慧君,是兩座金鐘獎得主,今年再以「逃出立法院」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高慧君認為每個角色都有靈魂,演戲時靈魂走進心中,也豐富她的生命厚度。

在「逃出立法院」高慧君菸不離嘴,一臉厭世與活屍激戰的樣貌,讓觀眾印象深刻。從電影「紅衣小女孩2」的驅魔人,到戲劇「黑喵知情」的寵物溝通師,高慧君在影視作品發光發熱,差點讓人忘記,她其實是曾與香港歌神張學友合唱名曲「你最珍貴」的歌手。

高慧君最初因在台中PUB駐唱,被知名音樂人鈕大可挖掘,以歌手出道,首張專輯更曾創下逾60萬銷量佳績。但在唱片市場萎縮的轉型挑戰下,她淡出歌唱事業,轉往戲劇圈發展,第一個角色就是為了替孩子治病賺錢、被客人虐待意外病死床上的妓女。

高慧君坦言原本對角色設定有畏懼,後來卻被劇本吸引,「排戲時我就思考,在床上接客和心臟病發的聲音有什麼差別,大家突然發現,其實我好像不只是歌手,也會演戲」。後來陸續戲約不斷,兩部大愛台戲劇作品,更替她分別贏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獎。

在拍戲之際,高慧君也接學生畢製磨演技,「學生導演的創意和角色都很特別,我常常用他們的劇本,練習跟角色溝通」,她笑言新導演不知道怎麼導戲,可能只說「我覺得很好,但可不可以再來一次不一樣的」等含糊指令,反而激起高慧君專注思考,更像與學生共同創作角色。

高慧君分享自己喜歡和詮釋的角色做連結,「每個角色的靈魂經過你時,都會有火花,當角色離開你時,也會在你心底留下印記,學到一些東西」,她認為所有過程都在豐富自己,直呼「做演員很幸福」。

在「逃出立法院」高慧君罹患癌症末期,片中毫無遺憾爽快告別人生,片外高慧君也透露對生死豁達,尤其在經歷父親離世後。

回憶父親生命尾聲,高慧君笑言,儘管父親罹癌身體虛弱,依舊沒放棄自己、更不覺得自己可憐,「每天還堅持穿衣服要搭配」。在父親病危、插管送進加護病房時,她知道父親愛漂亮,還特別溜進病房到他耳邊告訴他,要父親挺過這關,就能拔管好看的離開人世。

後來父親不僅靠意志力撐過拔管,還在安寧病房多撐了一星期,在高慧君面前吐出最後一口氣,「他是位生命鬥士,人生很脆弱,生命是天定,但我們可以對自己的每一天負責,在轉身的下一秒感到無憾」。

被問及是否還有什麼遺憾,高慧君笑說,「除了沒長到175公分外,該有都有了,沒什麼遺憾,只想盡力做好每一天,像鳳華姐(片中角色名)一樣,轉身無憾。」(編輯:屈享平)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姸霏陰錯陽差進演藝圈 演活「無聲」令人心疼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