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逾6成國家防疫措施傷民主 台灣兩者兼顧受讚揚

2020/12/9 22:26(12/10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9日綜合外電報導)跨政府組織「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今天表示,全球超過6成國家採取的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對民主或人權構成威脅;但台灣等11國因兼顧防疫和尊重民主原則而受讚揚。

總部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檢視全球幾乎所有國家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方式。

研究結果發現,61%的國家「實施的限制措施」,至少在一項民主自由領域「違法、不符比例、定義模糊或非必要」。而在普遍被視為民主體制的國家當中,有43%出現上述情況;在威權國家中比例則衝上90%。

IDEA秘書長卡薩斯-薩莫拉(Kevin Casas-Zamora)告訴法新社:「較缺乏制衡的威權國家會以疫情為藉口加強控制,這點預料得到。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有這麼多民主國家採取的措施,從民主和人權觀點來看是有問題的。」不過,IDEA的檢視方式並未考量防疫效力。

所有國家當中,屬民主體制的印度表現最差。在遷徙自由、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等22項評量領域當中,印度採取的防疫措施在多達9項領域「令人擔憂」。其次是阿爾及利亞和孟加拉的8項。中國、埃及、馬來西亞和古巴則有7項。

歐洲國家中表現最差的則是俄羅斯,在6項領域構成問題,和沙烏地阿拉伯、緬甸、約旦、斯里蘭卡和辛巴威屬同一等級。歐洲聯盟(EU)則有5國上榜,分別是保加利亞(3個領域)、匈牙利(2個領域)、波蘭、斯洛維尼亞和斯洛伐克(各1個領域)。

而在西方民主大國當中,只有美國上榜,在2個領域有侵犯民主人權的疑慮。被點名的還有以色列(5個領域)和阿根廷(2領域)。

卡薩斯-薩莫拉指出,最常出現的令人擔憂防疫措施,包括以打擊假新聞為由限制媒體自由、使用武力過當(例如動用部隊執行規定,或將患者關在拘留營)、急難裝備合約貪腐,以及將疫情怪罪移民。

另一方面,報告也讚揚一些國家實施的措施,既能兼顧防疫效力,又能尊重民主原則,堪稱楷模。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紐西蘭、芬蘭、挪威、冰島、烏拉圭、賽普勒斯、塞內加爾和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 )。(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