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現對台灣承諾 美議員籲立法將代表處升格使館

2020/12/11 05:41(12/11 0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今天呼籲,國會應考慮立法,將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代表處升格為使館,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應使用「大使」稱謂,以展現美國對台灣承諾堅定不移。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今天舉辦聽證會,探討逆境下的美台恆久夥伴關係,並邀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國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等美中台關係學者出席作證。

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在聽證會上表示,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去年12月提出「台灣特使法案」(Taiwan Envoy Act),要求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升格成大使位階,且任命須獲參議院同意,他本人已加入連署。

裴利指出,依照相同邏輯,他認為國會也應考慮立法,將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分別認定成「美國駐台灣大使館」及「台灣駐美國大使館」,駐美代表蕭美琴公務稱謂也該連同改成「大使」。

裴利說,類似外交措施能彰顯出美國對台灣堅定不移承諾的一小部分,也顯現美方不會受制於中共,或允許北京當局主宰美國外交政策。他強調:「這些措施也會讓世界知道,身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重視與台灣關係,並鼓勵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效法。」

此外,本屆國會明年1月3日屆滿將離任的友台共和黨籍眾議員游賀(Ted Yoho)表示,美國必須迅速且果斷面對當前挑戰,包含共軍軍事犯台的威脅、共軍在台海軍事部署,及該區域發生軍事爭端機率日益增加一事。

游賀指出,沒有一方想要流血衝突,但是計算錯誤和溝通不良就可能造成爭端;因此美國必須採取「戰略清晰」政策,清楚表明對台灣議題的立場,所有民主國家也應這麼做。

游賀說,因為上述原因,他在今年夏天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 ),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得動用武力防衛台灣。法案也鼓勵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與高階官員互訪,包含歡迎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

雖然本屆國會將屆滿,在那之前未獲總統簽署生效的法案都將視同作廢,游賀表示,已有多位議員想要在下屆國會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編輯:徐崇哲)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