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意間協助中國研發武器 近200英國學者傳遭調查

2021/2/8 20:18(2/8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泰晤士報」今天報導,近200名分布在至少12所英國大學的英國學者,因涉嫌在不知情之下協助中國政府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現正遭到英國政府調查。

報導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這些學者疑似已觸犯英國的「2008年出口管制法」(Export Control Order 2008),這道法律要防止將具有高度敏感性的智慧財產提供給敵國。

報導說,這群學者可能已讓中國取得飛行器、飛彈設計和網路攻擊武器等先進軍事科技的研究成果。英國政府已準備對他們發出執法通知,若發現違法,恐面臨最高10年徒刑。

英國國安機關擔憂,相關研究成果除了可能幫助北京研製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還可能被利用來打壓政治異議人士和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我們不久後可能見到數十名學者上法庭。即使最後起訴成功率只有10%,也會有約20名學者因協助中國製造超級武器而坐牢。」

報導還表示,倫敦公民社會智庫Civitas發布研究報告指稱,有20所英國大學和29所中國大學及9家中國軍方關係企業有合作關係。報告主筆泰爾柯特(Radomir Tylecote)擔憂,這些中方單位贊助的研究,可能在不知情下用於拓展軍事能力。

泰爾柯特特別提到這些英國學院在極音速技術和石墨烯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北京正尋求開發極音速飛彈,且中國武裝直升機正開始使用石墨烯材料。(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