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台辦稱台灣鳳梨不合格28批次 農糧署:亂講

2021/3/17 17:04(3/17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中國國台辦今天說去年台灣鳳梨有28批次不合格。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天表示,防檢局確定109年接獲中國通報鳳梨不合格計13件,「他們亂講的啦」。

中國大陸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為由,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宣稱,陸方去年曾向台灣通報28批次鳳梨不合格情況,但未獲改善與回應,因此才暫停進口。

胡忠一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說:「他們亂講的啦!」他並出示防檢局文書顯示,「確定109年陸方通報鳳梨不合格案件計13件」。

稍後受訪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去年就是接獲中國通報13件。」

中國國台辦也稱台灣未就不合格通報回應。鄒慧娟說,雙邊平台聯絡有兩種方式,首先是輸入農產品檢疫檢驗不合格通報表,作為經常通報用,是不會有回應的,內容包含哪一天檢疫、貨品是什麼、檢疫證是什麼等,也不會使用到形容詞;所以沒等中國要求才行改善措施,就主動與農糧署、試驗改良場所、業者、農民討論供果園、包裝場強化措施,並採行輸出檢疫強化措施。

另一種是訊息聯繫單,例如中國海關總署2月25日通報暫停台灣鳳梨貿易,防檢局就會在訊息聯繫單做回應。

胡忠一進一步說明,所以有很多農民趕在2月28日出貨,卻被故意停在中國海關不檢查,放到壞掉,或只能自認倒楣退運或銷毀;但是明明跟中國談的遊戲規則是檢疫到介殼蟲可以當場燻蒸處理,除非當下各國到貨量多,來不及燻蒸才退運或銷毀。

他強調,因此產地農民很生氣、不高興,並向他抱怨:「怎麼會用這種手法?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跟很多國家做生意都沒有碰到這樣狀況,怎會這麼不講理。」

鄒慧娟重申,介殼蟲可採燻蒸處理去除風險,呼籲中國儘速進行檢疫技術對話,恢復台灣鳳梨輸銷。

關於國台辦認為燻蒸會破壞果實,對操作者有風險危害。鄒慧娟說,所以台灣傾向強化產地源頭管理,而燻蒸對不同品種的影響有差異,並呼籲中國儘速恢復對話。(編輯:陳政偉)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禁台灣鳳梨後 中國再推「鼓勵台資發展農業」措施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