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因介殼蟲禁台灣鳳梨 陳吉仲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

2021/2/26 14:00(2022/4/7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指出,將投入新台幣10億元透過內外銷管道行銷逾4萬公噸輸銷中國的鳳梨,也呼籲中國為了糧食安全,不應透過此方式阻礙正常貿易。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10年2月26日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指出,將投入新台幣10億元透過內外銷管道行銷逾4萬公噸輸銷中國的鳳梨,也呼籲中國為了糧食安全,不應透過此方式阻礙正常貿易。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10年2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昨天傍晚收到中國通知因介殼蟲

介殼蟲小百科

  • 介殼蟲簡稱蚧蟲,屬半翅目介殼蟲總科的昆蟲,大多分布在熱帶地區
  • 目前台灣已知所有的介殼蟲種類都是植食性,其體微小,繁殖力強
  • 種類最多、危害最嚴重:
    盾介殼蟲-體皮表面成硬化被覆一層硬殼
    粉介殼蟲-有粉狀臘質分泌物
    軟介殼蟲-臘質分泌物不成粉狀
  • 蟲體貼附在植物表面,口器刺入植物內吸收汁液,造成的傷口可能招致病菌感染
  • 螞蟻為吸食介殼蟲提供的蜜露,常在介殼蟲周圍出沒,幫助介殼蟲攻擊天敵,也會協助介殼蟲搬家,是造成介殼蟲擴散的主因

    資料來源: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植物保護圖鑑
看更多
關閉
檢疫暫停台灣鳳梨輸入,這是首次因檢疫被輸入國全面暫停單一農產貿易,介殼蟲109年已處理,中國片面決策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農委會下午召開「針對中國3月1日起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相關因應措施」記者會說明對策。

陳吉仲對此做出三點聲明,首先,他說昨天傍晚是第一時間透過兩岸相關防疫管道獲得中國片面決定3月1 日起暫停輸入台灣所有鳳梨的訊息,他代表農業部門跟台灣農民表達「感到無法接受」。

其次,中國稱因為台灣鳳梨有3種介殼蟲而禁止台灣鳳梨輸入,這是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所有台灣鳳梨輸出中國跟其他16國,都是依據世貿組織(WTO)規定進行;陳吉仲說,介殼蟲用燻蒸就可以,輸銷日本就是如此,中國這麼決策通知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鳳梨輸銷日本也曾有介殼蟲,日本當地就會通知出口業者做決定,選擇運回台灣或是在當地做燻蒸處理,業者考量成本後決定做燻蒸處理,之後就正常輸入日本境內銷售。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並說,109年迄今輸銷中國鳳梨共6200批,接獲中國通報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新菠蘿灰粉介殼蟲等計13件,輸出合格率達99.79%。陳吉仲說,中國也有2種以上介殼蟲。

他進一步說,中國於109年3至5月間通知農委會鳳梨檢出介殼蟲後,為預防影響台灣鳳梨輸中,農委會從去年10月19日已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並加強外銷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其後迄今輸陸鳳梨656批、5121公噸100%合格,都未接獲中國不合格通知,顯示強化措施奏效,突然暫停輸銷不合國際貿易規範。

陳吉仲說,第三點,將花費10億元透過內外銷管道行銷逾4萬公噸輸銷中國的鳳梨,也呼籲中國為了糧食安全,不應透過此方式阻礙正常貿易;而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在第一時間交代農委會全力因應,農委會會確保產地價維持在近2年平均價格每公斤21元以上,管道包含強化國內跟其他市場行銷,也呼籲2300萬台灣消費者用新台幣購買、照顧農民,相關經費約計10 億元。

陳駿季強調,下週起就會啟動農會、量販店、企業等管道採購、銷售,不會等到中國回信才處理產銷。媒體提問鳳梨釋迦外銷量中也是9成銷往中國,會否面臨同樣問題受關注,陳吉仲重申,呼籲中國正常貿易往來。(編輯:陳政偉)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止輸入台灣鳳梨 規模占9成年產值近15億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