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吉仲:日本取代中國 成台灣第一大農產出口國

2020/4/14 18:17(2022/9/20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14日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政務委員龔明鑫(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出席說明振興農漁民產業方案最新進度。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4月14日
行政院14日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政務委員龔明鑫(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出席說明振興農漁民產業方案最新進度。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4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王承中台北14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中國本來是台灣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這次武漢肺炎危機成為轉機,日本取代中國成為第一大出口國,期待疫情改變農產品外銷倚賴單一市場的現況。

行政院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 度難關」記者會,政務委員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出席。

龔明鑫表示,農委會的紓困措施包括第一波特別預算與相關基金共新台幣53.68億元,因疫情快速擴及全球,第二波特別預算追加紓困經費19.85億元,共73.53億元;全台農戶約90萬戶,政策涵蓋率超過50%。

陳吉仲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農產品進出口貿易順暢,出口到上週為止共272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90億元只減少18億元;其中,中國減少24億元出口,但出口到其他國家多了6億元。

陳吉仲指出,本來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占農產品出口比例約23%到25%,去年農產品外銷排名是中國、日本、美國、新加坡,這次危機成為轉機,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國,像是今年鳳梨賣到日本就賣得特別好。至於進口部分,今年只比去年同期減少6億元,到目前為止影響幅度小。

陳吉仲舉例說明,鳳梨釋迦本來外銷第一名是中國,但現在有賣到新加坡等新南向國家,因為許多東南亞國家對農產品大量採購,農委會並提供運費補助。

他說,期待疫情讓農產品外銷改變倚賴單一市場的現況,會持續加碼補助外銷,尤其針對歐美、日本、新加坡等國的運銷費用。

另外,陳吉仲表示,現在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對農產品限制出口,台灣的稻米供應無虞,庫存加上一期與二期稻作約有280萬公噸,可供應市場28個月;考量農民需求,會在兼顧糧食安全前提下適度出口,讓農業在外交上有更大的貢獻。

陳吉仲說,米的部分有餘裕做外交,過去也長期透過慈濟等組織援助外國,每年幾萬公噸不等,未來如果有國家提出需求,台灣將會協助;援助主要有兩個管道,第一個管道是透過市場,第二種管道則是透過政府跟政府之間。基本上外交援助以米為主,其他農產品會透過正常貿易市場進行。(編輯:蘇龍麒)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