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半導體具競爭優勢 張忠謀:中國大陸落後5年以上

2021/4/21 15:10(4/22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1日電)台積電位居半導體製造技術領袖,上下游產業鏈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美國生產成本高,大陸半導體製造落後台積電5年以上。

張忠謀今天出席2021大師智庫論壇,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發表演講。張忠謀說,這是近1、2年非常重要的話題,也是他對台灣政府、社會及台積電的呼籲。

張忠謀除了介紹半導體的簡史與重要性,說明半導體業的分工、台灣在晶圓製造方面的優勢、台積電的成功及今日的地位,他還剖析美國、中國大陸及韓國的競爭態勢,並對國內各界關注台灣是否會有下一個「護國神山」提出看法。

張忠謀說,1948年美國貝爾實驗室的3位物理學家夏克萊(Shockley)、巴丁(Bardeen)及布萊坦(Brattain)發明基於半導體的電晶體,是半導體界的大事。

1965年摩爾預測電晶體密度每1.5至2年加倍,張忠謀表示,這預測後來被稱為「摩爾定律」,一直到最近還相當有效,這是半導體界另一件大事。

張忠謀說,1987年他在台灣成立嶄新商業模式的台積電,專門從事晶圓製造服務,搗亂半導體業秩序。台積電於2020年成為全球最高市值的半導體公司,達6000億美元。

張忠謀表示,英特爾(Intel)稱霸世界半導體業數十年,過去曾拒絕投資台積電的邀請,並對晶圓製造服務有點看不起,認為做不大;今年卻宣布要投入晶圓製造服務,令他覺得相當諷刺。

半導體是相當重要的產業,張忠謀說,自國防至工商業到日常生活,無處不需要半導體。製程研發與晶圓製造是具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及高附加價值特色,封裝與測試的資本、技術密集程度均較晶圓研發及製造低。

張忠謀認為,人才是台灣在晶圓製造方面的優勢,台灣有大量優秀敬業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投入製造業,美國幾十年前製造業就不紅了,改做研發及金融等領域。

此外,台灣經理人員都是台灣人,高鐵及高速公路交通方便,適合大規模製造業的人員調度,也都是台灣的優勢。張忠謀說,台積電有3個製造中心,在新竹、台南及台中,常有成千工程師不必搬家的調動。

台灣半導體產業以晶圓廠為中心,串起產業鏈,張忠謀指出,上游有聯發科等設計公司,中游有台灣設備廠商、矽晶圓、氣體供應商,應用材料等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廠商在台灣都有服務據點、培訓中心、研發實驗室,下游還有日月光等封裝與測試公司。

張忠謀表示,台灣在晶圓製造方面的優勢是台積電成功的一大關鍵;另外,專業經理人領導、長期堅持研發投資、12萬名台積電前後員工的努力及政府、社會的支持,都是台積電成功的要素。他說,要成立世界級企業,專業經理人領導還是比較好的模式。

台積電如今是半導體製造技術領袖,張忠謀指出,在已開發世界約25億人口中,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用到台積電製造的半導體產品;張忠謀指出,他用的助聽器晶片也是台積電製造的。

對於美國積極爭取及補貼半導體製造,張忠謀認為,美國生產成本明顯較台灣高,美國聯邦及州政府的短期補貼,不能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

中國大陸在過去20年政府補貼數百億美元後,張忠謀說,大陸半導體製造落後台積電5年以上,還不是對手;在邏輯半導體設計落後美國及台灣1至2年。

張忠謀認為,在晶圓製造領域,韓國的三星電子(Samsung)是台積電強勁競爭對手,因為製造優勢與人才等條件與台灣狀況相近。

對於外界期待台灣能夠複製台積電成功模式,再造下一個「護國神山」,張忠謀說,要找一個台灣有潛在優勢、又對全世界重要的產業,加上創新產品或商務模式,並多年經營及努力,他認為「難」。

張忠謀表示,半導體晶圓製造是第一個台灣在世界競爭裡得到相當優勢的產業,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亦不易,他呼籲政府、社會及台積電本身要努力守住。

張忠謀2018年6月自台積電裸退,至今已近3年,今天公開大聲疾呼希望政府與社會能夠繼續支持、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他對台積電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心表露無遺。(編輯:張良知)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