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隨張忠謀17年 孫又文:感情豐富照顧基層

2021/2/24 22:52(2/25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4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前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今天在語音社交軟體Clubhouse開講,稱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感情豐富、照顧基層員工的長官,希望台積電成為世界級有競爭力的一流公司。

孫又文在台積電工作17年,於2019年底退休,今天晚上8時她接受天下雜誌邀請在Clubhouse開講,虛擬房間聽眾人數一度逼近千人,包括前外資重量級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都親自上線提問。

習慣稱呼張忠謀「董事長」的孫又文說,張忠謀是所有台積電員工都最敬愛的長官,不只是高階主管,連最基層員工看到張忠謀,都可以看到大家臉上露出敬愛表情和歡喜眼神,因為張忠謀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孫又文說,一般大眾認識的張忠謀非常注重誠信、正直,每件事情都從各層面仔細周詳考慮。孫又文自認能進到台積電,在張忠謀身邊觀察怎麼做事為人,這是她的福氣,也跟張忠謀學了很多東西。

雖然張忠謀日理萬機,但對於基層員工卻非常照顧。孫又文提到,2009年張忠謀回到台積電後,馬上要管理團隊努力執行員工每週工作不超過50小時,因為當時外界都形容台積電是爆肝工作。到了2010年,張忠謀也為全體台積電員工進行結構性調薪,其中基層員工調薪幅度多於高階主管;甚至年度分紅如果員工績效表現分數和前一年相同,張忠謀也會希望員工分紅不低於前一年。

孫又文說,張忠謀不需要為台積電未來藍圖勾勒一個大餅,但他會告訴員工,要做一個「世界級有競爭力的一流公司」,這個藍圖是給台積電所有人。

談到台積電與英特爾的關係,孫又文指出,台積電絕對不會說今天技術已超過英特爾多少個世代,英特爾30幾年來一直都是台積電非常尊敬、關係非常好的客戶,英特爾的技術能力也一直都是台積電長久以來非常尊敬、看重的。

她不認為台積電在技術上跟英特爾競爭,反而是跟英特爾一起同行,在半導體製程不斷進步、摩爾定律繼續走下去的路上,台積電有幸能跟英特爾同行。30幾年來台積電交出很好的成績單,是因為建立適合專業晶圓代工商業模式的核心競爭力,同時跟各個不同客戶合作,在合作過程中不斷精進台積電能力。

對於台積電為何喜歡在台灣投資設廠,孫又文解釋,目前台積電90%以上產能在台灣,是因為在台灣已經建立很好的基礎設施和生態圈。

台積電已在新竹、台南、台中科學園區設立晶圓廠,孫又文說,這3座園區的彼此距離都略高於100公里,這個數字「非常有意義」,因為台灣地層屬於淺盤型,地震發生時通常震央直徑不會超過100公里,當3個製造據點距離都超過100公里時,如果有一個受到地震影響,其他兩個就不會,可以互補。

此外,台積電每座晶圓廠負責不同任務,例如28奈米量產在台中,16奈米量產在台南,每次要提高產量,就需要大量工程師支援。現在3個廠區距離可以當天來回,有利調動上千名工程師支援,同時他們的家人可以留在原來地方。

至於去中國大陸或美國設廠規劃,孫又文說,大家都已經在新聞上看到,至少是在現有環境下的最佳解決方案。台積電成為全球這麼大的製造公司,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也會審慎評估才做出每個決定。(編輯:張良知)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