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失控 印度國內怒火燒到莫迪與美國

2021/5/1 15:29(5/3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30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今天通報單日新增40萬例確診再創個別國家單日新增的全球紀錄,印度國內遷怒總理莫迪的聲音增加,甚至遷怒美國口惠而實不至。

「華盛頓郵報」指出,莫迪(Narendra Modi)4月17日在印度東部一場選舉造勢對著數千群眾愉快高喊:「你們締造了非凡的一頁!」當時已是單日新增超過20 萬例確診的嚴峻情況,如今一下就掉入失控深淵,單日新增40萬例已是疫情大流行以來各國的新紀錄,醫院被迫放棄重症患者,家屬則發瘋似地到處找醫療用氧氣。

對莫迪這位50年來印度最有權勢的總理而言,如今彷彿是清算時刻,他面臨的恐為印度獨立建國以來最大危機。自身失能與錯誤正為他累積怒火,在疫情狂飆之際還續辦大型選舉造勢,也無視衛生專家苦勸,不願取消印度教節慶以致數百萬人群聚恆河河岸。

印度直到上月還自滿於前一波疫情降溫,公開稱國內疫情已「步入尾聲」而未能警覺,本已脆弱的醫衛體系,非但未能趕快為可能捲土重來的第2波疫情做準備,反把重點放在緩不濟急的接種。

莫迪2019年以壓倒性勝利成功連任,但印度北部哈雅納(Haryana)省阿秀卡大學(Ashoka University)政治系學者希塔帕蒂(Vinay Sitapati)認為,莫迪與他的印度人民黨(BJP)打造出令對手害怕的選戰機器勝選,但他們的持續造勢思維犧牲的卻是治理能力,如今莫迪偉大領袖形象「已然破滅」。

批評者已喊出要莫迪下台,印度知名作家、社會運動人士羅伊(Arundhati Roy)形容印度目前的情況根本像「違反人道罪」。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25日表示美國「決心在印度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但遲遲未能把印度急需的疫苗與疫苗原料送至;同一天印度時報指出,社群媒體早已點燃對美國與西方的反感情緒,把矛頭直接對準拜登政府囤積大量疫苗不用、吝於分享專利等。

當時有推文寫道「記得羥氯奎寧嗎?當川普要時,儘管印度自己都不夠用卻還是提供了。現在光說漂亮話沒用的,13億印度人會記得是誰在他們最需要時伸出援手」。

其他不少推文還列舉美國最近幾週來對印度的不友善舉動,包括扣住疫苗原料、稱印度是匯率操縱國、進入印度水域都不打聲招呼,還發表對印度人權的負面報告。

印度「歐亞時報」(Eurasian Times)24日一則報導的標題為「印度的對手中國拿出援助幫忙對付COVID-19危機,反觀四方對話(QUAD)盟友的美國卻只送來一句同情」,一語道破印度國內的不滿。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印度與南亞未來倡議」主任潘德(Aparna Pande)說:「美國對印度所發生人道危機的反應慢半拍令人遺憾,這類事件只會加強印度今後要走戰略自主,而非進一步靠攏美國。」(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