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日本4月疫情再起 數據圖表一覽COVID-19全球脈動

2021/5/3 08:46(5/3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日電)4月下旬,印度疫情失控,確診人數飆升、醫療崩壞,更面臨氧氣供應短缺危機;奧運倒數的日本疫情惡化,進入第3次緊急事態;台灣4月才熱鬧迎媽祖,月底諾富特飯店本土疫情讓人們逐漸放鬆的心情又緊張了起來。

新一波國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何時開始變嚴重?透過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數據圖表一窺趨勢。

隨著春來「回暖」的新疫情

檢視前15大疫情國家與鄰國日本,全球今年2月底進入新一波疫情。就每日新增確診數來看,義大利、波蘭、巴西陸續在3月底進入疫情高峰,法國、土耳其、伊朗約落在4月中旬,印度、德國、日本、阿根廷、哥倫比亞等國現在正進入嚴峻時期。

就每日新增死亡病例數來看,波蘭與巴西是此波疫情中死亡比率較高的兩國,印度、阿根廷、哥倫比亞近期死亡比率也急速攀升。

土耳其確診超越英國 當局祭出最嚴厲措施

土耳其4月21日確診人數達到此波疫情高峰,當日通報近6萬2000起武漢肺炎病例,累計逾444萬例,超越英國;30日累計人數更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累計病例數第5高的國家。政府下令4月29日晚間實施全面封鎖至5月17日,所有工作場所暫停活動,是疫情發生以來最嚴厲防疫措施。

法國成歐洲染疫人數最多國家

法國進入國內第3波疫情,4月14日病逝人數突破10萬大關,成為歐洲第3個染疫病歿數超過10萬人的國家(次於英國、義大利)。法國實習醫生工會指出,許多實習醫生在殘酷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瀕臨崩潰邊緣,甚至有人自殺。

法國3月底展開第3度全國性封鎖,4月30日總理馬克宏在疫情趨緩、面臨來自商業界和大眾的壓力下,宣布5月3日起逐步鬆綁。

印度確診數翻倍再翻倍

印度總確診數全球第2,於4月11日超越巴西、僅次於美國。3月以來,印度確診數屢創歷史新高;4月1日單日新增逾8萬例,12天後翻倍來到逾16萬例,再10天後(4月26日)又翻倍至日增逾33萬例;5月1日確診日增37萬人,相當於一個基隆市的人口,是近期全球單日確診增加最快最多的國家。

遽增的病患讓印度醫療體系瀕臨崩潰,病床、氧氣供不應求,有些病人因為無法得到即時醫治,死在醫院門口。印度病歿人數已突破20萬人大關(僅次於美國、巴西)。

俄羅斯首批衛星-V疫苗在5月1日才抵達印度,此前印度只有本土研發的COVAXIN疫苗,以及與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合作研發生產的Covishield疫苗,但民眾接種意願低。

日本疫情一波又一波 緊急事態後未見減緩

日本4月進入國內第4波疫情,當局4月23日對疫情嚴峻的4都府縣發布第3次「緊急事態宣言」,限制部分餐廳營業及大型集會等。不過,觀光景點依舊遊客絡繹不絕、一年一度的黃金週連假首日機場擠爆,顯示不少日本民眾已對自我克制感到疲乏,恐成防疫隱憂。

日本疫苗接種也落後他國。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等調查,4月中旬日本至少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的接種率僅0.87%,不僅低於鄰國韓國的2.26%,甚至接近非洲平均接種率的0.65%。日本向美國藥廠莫德納採購的首批疫苗4月30日到貨,政府預計最快5月中旬批准施打。

疫苗接種後段班伊朗 疫情未見趨緩

伊朗4月6日起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兩天創新高,世界衛生組織當時表示,伊朗疫苗接種推廣延遲,似乎看不到疫情有減緩的機會。當地疫情也如同預料,一路延燒到20日的高峰。

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3月正值新年時節,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前往國內各地過新年、參加家庭聚會,可能助長疫情。4月中伊朗才有完全接種紀錄,4月29日也只有0.2%的人口完成完全接種,疫苗施打進度為全球15大疫情國中最落後。

疫苗見效?美英確診、死亡數大降

美國確診人數全球最高,但疫苗接種狀況也領先許多國家。根據官方數據,美國完全接種的人口在3月11日達到10%,4月30日達到30%。美國1月初疫情一度失控,1月12日單日染疫死亡人數達到4470人新紀錄,然後漸趨緩和。

英國疫苗至少一劑的施打率逾5成,完全接種的人口在4月27日達到2成。英國確診病例及死亡數自今年初的高峰過後已獲控制,封城措施也逐步解禁。

波蘭疫苗施打率近3成 確診數驟降

同為歐洲國家,波蘭與法國幾乎同時間開始、結束上一波疫情,並在3、4月進入新一波疫情。波蘭現今已明顯度過疫情高峰,確診比例遽降,當局宣布5月底解封。截至4月28日止,波蘭約有1100萬人施打過至少一劑疫苗,占全國人口約29%。

台灣疫情升溫 5月中旬前是關鍵

台灣4月底出現新一波疫情,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員工相繼確診,截至5月2日24人染疫,超過年初桃園醫院群聚個案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者可感染期有社區活動史,離社區感染已近,圍堵諾富特疫情是防守關鍵,5月中前都是警戒期。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確保自身健康;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應踴躍接種,減少罹病、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並可形成社區群體免疫力。(編輯:邱柏綱、徐子苓)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